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44
青年人胃癌临床与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青年人胃癌临床及病理特点。方法 收集我院2004年—2010年青年人胃癌54例作回顾性分析。结果 青年人胃癌多发生在胃窦部,,组织分型以低分化腺癌为主。结论 青年人胃癌症状隐匿,误诊率高,分化程度低,预后差。应提高对青年人胃癌的认识,重视胃病检查,早期诊断及治疗,以提高其生存率。

    【关键词】 青年人;胃癌;病理分析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中老年人,近年来青年人胃癌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其起病较隐匿,进展较快,预后较差,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我院2004年—2010年收治≤40岁青年人胃癌54例,并对其临床病理特点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2010年我院收诊胃癌354例,≤40岁青年人胃癌54例,占同期胃癌的15.2%。男性32例,女性22例,年龄21岁—40岁。有肿瘤家族史者3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上腹不适或疼痛19例,腹胀食欲不振17例,反酸嗳气14例,呕血或便血者1例,体重减轻乏力者3例。

    2 病理资料

    2.1 病变部位

    病变发生在胃窦部25例(男:12例,女:13例),占46.2%,胃体14例(男:8例,女:6例),占25.9%,胃底贲门14例(男:10,女:4),占25.9%,残胃1例占1.8%。

    2.2病理组织学类型

    低分化腺癌27例占50%,粘液腺癌5例占9%,未分化癌1例占1.8%,早期癌4例占7.4%,中分化腺癌17例占31.4%。

    2.3 治疗及预后
, 百拇医药
    本组54例患者在我院接受手术治疗19例,术后病理检查:4例早期癌;15例进展期胃癌,其中:13例浸润至深肌层或浆膜外,12伴局部淋巴结转移,1例因扩散至大网膜行姑息治疗,1例转移至双卵巢。

    术后对19例手术病人全部进行随访,4例早期癌患者随访2—6年均健在,腹膜扩散者术后一月死亡,卵巢转移者术后存活8个月,其它进展期胃癌患者5年存活者仅2人。

    3 讨论

    胃癌占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首位,发病高峰年龄在50—70岁,但近年来青年人胃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本组病例参考国外的划分法,将≤40岁作为青年组。40岁以下的青年人胃癌占全部胃癌的8%—15%,本组青年人胃癌54例,占同期胃癌的15.2%,与报道相符。

    通过病例回顾分析,我们发现本组青年人胃癌患者具有以下特点:
, 百拇医药
    (1)青年人胃癌症状不典型,以上腹不适或疼痛、腹胀、等多见,易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混浠,易漏诊、误诊。从性别上看,男性发病率较女性高,本组男性32例占59.2%,女性22例占40.8%,可能与男性吸烟多、、劳动强度大、与致癌物质接触机会多等因素有关。此外,胃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本组病例中直系亲属患胃癌3例占5%,所以对于有明确胃癌家族史的青年人出现消化道症状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做胃镜检查,尽早明确诊断。

    (2)发病部位:以胃窦部最多,占46.2%,与文献报道的40.7%-80.7%一致。在本组中位于胃底、贲门的肿瘤男性(10例)明显多于女性(4例)。

    (3)病理组织类型分化差,恶性程度高。本组资料中低分化腺癌占50%,粘液腺癌占9%,未分化癌占1.8%,以上属于预后差的占总数的60.8%。青年人可能由于胃癌组织血管丰富,癌细胞生长活跃,增殖极快,胃壁易广泛浸润。

    (4)青年人胃癌转移早而广泛,预后差:本组手术治疗19例,15例属进展期胃癌,12例伴局部淋巴结转移,1例转移扩散大网膜,一例转移至双侧卵巢,因此疗效不佳,术后多数患者于一个月至4年死亡,5年存活者仅3人,占20%。
, 百拇医药
    胃癌的早期诊断治疗预后较好,本组4例早期胃癌患者5年生存率达到100%,因此,要进一步提高胃癌的早期检出率,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青年人胃癌临床表现不典型,当出现消化系统症状时,不能满足于常见的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诊断,尤其当出现治疗效果不佳时,应高度警惕,尽早做胃镜检查,取活组织检查,以早期明确诊断。

    (2)胃镜及病理检查方面应注意:对可疑病变要多点取材及反复取材;对溃疡性病变要取周围区或边缘区粘膜;包埋时要多做与胃粘膜表面垂直的平行切面包埋;要连续切片、多切片,尽量减少因切片而遗漏少量癌组织的机会;开展特染及免疫组化检查,对可能的癌细胞做特染或上皮性标记抗体,很有价值。

    青年人胃癌恶性程度高,转移率高,预后差,提高青年人胃癌的疗效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手术,因此临床医生应提高对青年人胃癌的认识,提倡胃镜检查的普及,适当放宽胃镜检查的指征,并常规活检,争取早期诊断,以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秀娥,周尚有.中国胃癌死亡率20年变化情况分析及其发展趋势预测.中国肿瘤学杂志,2004,26(1)4-9.

    [2]李华鸿.胃癌部位与年龄性别的关系.内镜.1993:11(1):37.

    [3]董志伟,谷铣之主编.临床肿瘤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32.

    [4]邓良超.青年人胃癌35例临床病理分析[J].临床军医杂志,2005,33(1):74-75.

    [5]武忠弼,杨光华主编,中华外科病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61., 百拇医药(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