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36
脑电图对病毒性脑炎的诊断及预后评估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脑电图;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viral encephalitis)是指病毒直接侵犯脑实质、脑膜而引起的炎性反应,是发病率、病残率较高的疾病。EEG检查对于病毒性脑炎患者,不仅异常率高,而且能较早、较准确的反映脑组织受损情况,且是无创检查,可反复检查,对帮助诊断、指导治疗、估计预后均有很重要的价值。

    1 EEG在病毒性脑炎的诊断

    1.1 早期诊断 病毒性脑炎的EEG早期异常率很高,刘亚秋等[1]报道异常EEG占异常率为91.0%,是早期诊断病毒性脑炎的一种常用检查手段,在病毒性脑炎早期,就有显著的EEG改变,轻者以θ波活动为主,重者可出现高波幅δ波、θ波或局限性慢活动。EEG是反映大脑神经细胞功能状态的指标,为早期诊断病毒性脑炎重要的参考指标,较影像学敏感,阳性率高,其异常程度与大脑病变的严重程度有相关性,对病毒性脑炎诊断、治疗及预后的评估有重要意义。

    1.2 急性期诊断 EEG 为非特异性的高波幅的δ波或θ波等慢波广泛性或局灶性出现。病毒性脑炎急性期常出现弥漫性高中幅θ波或δ波,亦可出现尖波与棘波,其阳性率可达95%~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