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27
波依定治疗原发性高血压13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波依定;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心脑血管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在我国其患病率仍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1]。我们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予以波依定(Plendil,即非洛地平缓释片,Felodipine extended release tabet)治疗,疗效满意。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2009-01/2010-11收治未经用药或停用各种降压药周以上且资料完整的高血压患者136(男80,女56)例,年龄61 -85(68.4士12. 8 )岁全部患者均符合WHO高血压诊断标准,其中1级高血压38例,2级高血压82例,3级高血压16例经病史、体检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心房颤动、糖尿病、妊娠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心肺疾病

    1.2 方法全部患者均晨服波依定,连用2 周,于用药前测血压、心率并于用药后1和2 周分别复查1次血压结果均为上午09:00连续3次测定的平均值为准,测量前休息15 min,取坐位测右上臂胧动脉血压详细观察并记录不良反应,治疗前后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及心电图等降压疗效以治疗前后的血压对比,按卫生部制定的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评定显效:舒张压下降>1.33 kPa(10 mmHg)并降到正常或下降2. 66 kPa ( 20 mmHg)以上;有效:舒张压下降虽未达1. 33 kPa ( 10 mmHg)但降到正常或下降1. 33一2. 53 kPa ( 10一19 mmHg ),或收缩压下降超过3.99 kPa (30 mmHg);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过2 周治厅,136例中显效88例(64.7%),有效34例(25.0%,无效14例(10.3%),总有效率89.7 %。2 周后血压降到正常100例(73.1 %)波依定对原发性高血压老年患者血压和心率有一定的影响。不良反应最常见的头痛24例,踩部水肿14例,睡眠不佳10例全部患者均能耐受治疗

    3 讨论

    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在人群中的任何年龄、性别都可能发生高血压$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均与血压升高呈正相关,对高血压病加强防治,使血压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波依定对小动脉平滑肌的高度选择性,在治疗剂量范围内对心肌收缩力和心肌传导无直接作用,它是一种高选择性二氢吡啶钙通道阻滞剂,通过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而降低动脉血压,其半衰期短,口服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且不受食物的影响,主要经肝脏代谢,肾功能不全者对代谢无影响。另外,因对静脉平滑肌和肾上腺素能血管张力调节无影响,故不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对血糖、血脂无影响。波依定有轻微的排钠利尿作用,所以不引起体液潴留,每天用药1次,服用方便,降压作用显著,副作用轻微。
, 百拇医药
    波依定(非洛地平缓释片)是一种对血管有极高选择性的长效类钙离子拮抗剂;其半衰期为25小时,口服后2- 5小时起效,作用持续24小时。波依定可自接扩张血管平滑肌或通过阻滞钙离子进入小动脉平滑肌细胞内,从而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川。波依定具有独特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具有缓和持久的扩血管效应,起效平稳,口服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不受食物影响。在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中,每天一次治疗剂量的波依定产生一个明显的24小时收缩压及舒张压下降日一。在比利时多中心的一组研究中,波依定的剂量每天一次5^-20 mg/d,病例数可评估约有222例,有79%的病例治疗充分有效(舒张压镇90 mmHg)。在本组研究中,每天口服波依定(5-10 mg/d),总有效率为92.100,高于比利时多中心的试验数据。考增长,波依定血液清除率逐渐下降,从而导致老年人波依定的平均血浓度高于年轻人,在本组研究中,对轻中度老年原发性高血压其中7700患者单用波依定(5^-10 mg/d)血压恢复正常。这与国外研究结架基本相符,即用小剂量(10 mg/d)非洛地平治疗轻度到中度高血压病患者,其中8200患者血压恢复正常(130/82 mmHg)。对中度重度或治疗无效的高血压常需要与其他的抗高血压药物合用,对控制血压同样有效.一。波依定的副作用不多见,最常见的副作用有头痛、眩晕、而红,踩部水肿等,但都可忍受,本次试验无1例患者退出。
, 百拇医药
    波依定不引起钠和水潴留的独特性质使之优于肼苯达嗪和长压定等其他降血压药,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的排钠利尿作用-主要出现在药物摄取的早期-除开排尿次数太多之外一般耐受良好,波依定由于其剂型的特点-通过改变溶解及吸收速度-使血药浓度维持较长时间-因而能在01小时内平衡控制血压而不激活交感神经,波依定能与人体的血浆蛋白广泛结合-分布容积大-清除半衰期长-因此避免了血药浓度的迅速波动-此药无首过效应-且长期服用停药后无反跳现象。本次试验前后 不伴有明显的生化指标改变 肾功能恶化或者血糖异常,国外有数据显示-波依定比硝苯吡啶耐受性更好。

    参考文献

    [1]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12):1060一1061.

    [2] 叶任高.内科学[M]. 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52一298.

    [3] 张智灵,李志宏,陈维红.抗高血压药物的特性及其应用.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6.4<9):793一795, http://www.100md.com(甄华 李振莲 张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