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222
马尔康地区 849例儿童末梢血微量元素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余晓川
第1页

    参见附件(2322KB,2页)。

     【摘要】 目的 了解马尔康地区儿童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方法 采用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对2010年849例0~14岁儿童末梢血钙、镁、铜、铁、锌等5种元素进行检测。结果 849例儿童镁、铜缺乏比例较低,锌、铁、钙均存在程度不同的缺乏,其中锌缺乏儿童比例最高,为26.39%。结论 马尔康地区儿童存在一定比例的锌、铁、钙缺乏人群,应加强儿童末梢血微量元素的检测,科学合理地补充微量元素,以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 微量元素;儿童;末梢血

    Study on peripheral blood microelements in 849 children in Maerkang District

    Yuxiaochuan ABa prefecture people`s hospital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erum microelements in Maerkang children. Methods Calcium,magnesium,copper,iron,zinc contents were detected in peripheral blood level and evaluated by using BH5100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er from 849 children(0-14 years) in 2010. Results The average rates of zinc deficiency were as highly as 26.39% in all children.while the rate of iron deficiency and calcium deficiency were as lower as zinc deficiency. In contrast to zinc deficiency, the average rates of magnesium and copper deficiency in children were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Zinc, iron, and calcium deficiency were observed in children in Maerkang district. It should strenghen monitoring the microelements in peripheral blood and supply with such elements reasonably.

    【key words 】microelements;children;peripheral blood

    钙、镁、铜、铁、锌等金属元素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其在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免疫调节等生理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或过量都可引起生理功能紊乱,进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为了解本地区儿童钙、镁、铜、铁、锌等金属元素的体内含量现状,笔者对马尔康地区在我院进行健康体检的849例儿童进行了末梢血钙、镁、铜、铁、锌元素的检测,以期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客观依据,更合理地为儿童补充微量元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10月阿坝州人民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的1~14岁儿童849例,其中男童496例,女童353例。

    1.2 仪器与试剂 北京博辉创新光电技术股份公司生产的BH5100型多通道原子吸收光谱仪及配套试剂稀释液,标准液为北京博辉创新光电技术股份公司钙、镁、铜、铁、锌标准液。

    1.3 标本采集 取左手无名指末梢血40ul,加入1.2ml钙、镁、铜、铁、锌5种元素稀释液中,立即混匀待测。所有标本2h内进行检测,标本检测前用该公司的标准液定标,并用该公司的标准样进行质量控制。所有操作人员均由专职检验人员进行检测。

    1.4 生物参考区间 钙1.55~2.10mmol/L;镁 1.12~2.06 mmol/L;铜11.8~39.3umol/L;铁7.52~11.82mmol/L;锌0~1岁 50.0 ~100.0umol/L,1~2岁62.0~110.0 umol/L,2~3岁66.0~120.0 umol/L,3~4岁72.0~130.0 umol/L,4岁以上76.5.0~170.0 umol/L。

    1.5 统计学方法 以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是数据处理。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组儿童全血钙、镁、铜、铁、锌5种微量元素含量比较 5种微量元素中钙、镁、铜、铁4种元素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锌元素各年龄组间含量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以0~1岁含量最低,其后随年龄增长呈增高趋势。见表1

    表1 不同年龄段儿童钙、镁、铜、铁、锌5种微量元素含量水平(单位mmol/L,铜、锌umol/L)

    2.2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儿童5种元素含量比较 各年龄组内男女儿童性别间5种元素t检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不同年龄组儿童末梢血5种元素缺乏情况 各年龄组儿童末梢血镁缺乏仅一例;各年龄组儿童末梢血铜缺乏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钙缺乏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尤其以7~14年龄组缺乏最为多见;铁缺乏率随年龄增长而下降,但4~6岁年龄段组和7~14年龄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锌缺乏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P<0.05)。

    表2不同年龄组钙、镁、铜、铁、锌缺乏率(%)

    3 讨论

    微量元素是指以极低水平存在于人体内,但在生理过程中确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一些无机元素。微量元素过多或缺乏都会引起人体生理的异常或发生疾病。微量元素的特殊作用,近年来引起国内各地区较大的关注,尤其是对儿童微量元素缺乏的关注。本地区检测结果表明,男女儿童间五种微量元素含量无明显差异,而本地区不同年龄段儿童存在锌、铁、钙缺乏的情况,其中锌缺乏最为严重(26.39%),缺铁次之为(16.02%),钙缺乏率为6.36%。本文结果同一些文献报道有一定差异【1,2】,可能是由于地区差异所致。

    锌、铁、钙都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任何一种缺乏都会严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锌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组织修复、参与合成蛋白质、胰岛素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参与多种酶的合成,儿童缺锌主要表现为味觉迟钝、食欲差、生长发育减慢、免疫机能低下、青春期缺锌可致性成熟障碍,部分严重者可能导致生长停滞。此次调查发现本地区的锌缺乏较为严重,应引起家长重视,可能与本地区地处高原,蔬菜、水果食用较少所导致。锌主要分布在肝脏、坚果、贝类等,母乳喂养也是锌的重要来源,应在平时提倡平衡膳食,戒绝挑食、偏食、吃零食的习惯。婴幼儿应该加强母乳喂养。

    铁在体内分布很广,主要参与合成血红蛋白,运输和储存氧,还可合成肌红蛋白,参与细胞色素酶、过氧化物酶等的合成。缺铁可引起缺铁性贫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2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