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12
探讨抗生素的耐药性与抗生素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探讨抗生素的耐药性与抗生素的临床应用。方法:通过对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的耐药性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指导临床合理应用。结果: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是一种自然生物现象,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与滥用加速了耐药性过程。结论:合理应用抗生素,采取相应措施减缓细菌耐药性的进程,减少不合理应用抗生素现象发生。

    【关键词】 抗生素;耐药性;临床应用

    近年来,随着抗生素品种增加,抗生素的使用日益广泛,已成为各级医疗单位最常用的药物之一,由此导致的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甚至滥用,正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并带来严重的后果。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所导致的耐药病原菌的增加不仅使医疗费用增高,而且使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增加。不同抗生素,其耐药机理各不相同。本文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与抗生素的临床应用进行探讨。

    1 抗生素滥用现象分析

    抗生素的滥用是指用药的不合理,如在无指征或指征不明显的情况下,随意使用抗生素;盲目首选价格昂贵和新的广谱抗生素,忽视价廉有效的抗生素;外科手术预防用药时,术前应用过早、术后停药过晚;抗生素剂量过大、疗程过长、多种联用等等,这不仅浪费,而且带来了很多不良反应和严重后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