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57
自拟苦参消痔汤熏洗治疗外痔的临床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刘佐林 寇强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475KB,2页)。

     中药汤剂外用熏洗方法是中医传统疗法之一,也是中医外治的一大特色,普遍应用于中医肛肠科。熏洗法是运用汤剂的热力和中药的药力对机体患处局部皮肤发生治疗作用。热力可引起患处局部血管扩张,改善表皮的通透性,促进药物的透皮吸收,使药力的活性和扩散作用明显增加。对患处局部用药可在局部形成较高的药物浓度,针对性强。药力和热力直接作用于局部病变处,使局部腠理疏通、气血流畅。药物通过皮肤和黏膜吸收迅速,对机体内环境干扰小,起效快。同时,中药汤剂的温度能刺激患处皮肤的神经末梢感受器,通过神经系统破坏原有的病理反射,形成新的反射状态,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促进肛门处糜烂溃破伤口的愈合。

    我院自拟的苦参消痔汤组方中,苦参为君药,功能清热燥湿、解毒杀虫。苦参水提取物有明显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病原体有抑制和杀灭作用。黄柏为臣药,功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黄柏水提取物对葡萄球菌、链球菌、炭疽杆菌、霍乱弧菌、白喉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蛇床子燥湿杀虫、祛风止痒;地肤子清热利湿,祛风止痒。两药均有明显的抑菌和抑制过敏的药理作用。金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蒲公英清热消痈、消肿散结。两药体内、体外的抑菌作用均比较明显。地榆清热解毒、消肿敛疮、凉血止血,对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同时对前列腺素引起的血管通透性增强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白及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白及水提取液对粘膜损伤有保护作用,外用对肌肉血管出血有较好的止血作用。延胡索能行血中气滞,气中血滞,专治一身上下诸痛,能有效抑制体内炎性介质的释放,缓解疼痛的症状。五倍子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主要成份为鞣酸,有明显的收敛创面、拮抗组织液渗出作用,可使创面组织蛋白凝固、局部微血管收缩,从而达到消肿止血的目的。朴硝有燥湿消肿、清热止血之功效,可促进黏膜表层细胞蛋白质凝固,形成保护膜,同时刺激创面局部血管收缩,对组织渗出和水肿有抑制作用,使局部免受刺激。诸药合用,共奏疏通气血、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生肌收敛之功。

    本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自拟苦参消痔汤熏洗治疗外痔,可以取得较满意的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丁义江.丁氏肛肠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39.

    [2]朱晓明.中药熏洗坐浴治疗外痔的辨证施护[J].中医药临床杂志.2010,22(9):824~825.

    [3]王彤.自拟黄榆消痔汤熏洗治疗急性炎性外痔40例[J].中国中医急症.2011,20(2):316.

    [4]常海霞.止痛如神汤加减熏洗治疗痔疮的效果观察[J].护理与康复.2010,9(4):329~330.

    [5]韩柯.中药倍黄熏洗汤痔疮术后应用338例观察报道[J].中国现代医生.2008,46(15):176~17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7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