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61
彩超诊断颈动脉内中膜增厚与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梗塞性病变的相关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蒋丽娜 王亚莉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656KB,2页)。

     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死并发症时,控制好血糖是预防及治疗的关键,同时还要注意高血压、高血脂等合并症的治疗,减少心、脑梗死的危险因素。目前有文献报道吸烟和饮酒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尤其是盐的摄入量过多,被认为是心、脑梗死的相关危险因素,并且证实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控制血糖,改善生活质量,调整血压、血脂可以减少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减少心、脑梗死的发生率。

    本研究通过高频彩超测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的方法简便易行,无创伤,可反复检查测量,目前已成为颈动脉斑块检查的首选检查方法,对早期发现2型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及动脉硬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其已被公认是评价2型糖尿病合并大血管病变的早期指标。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塞患者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与对照组有着明显差异,其IMT值增厚几率明显增高。因此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可以对对糖尿病患者定期检查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对早期发现心、脑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测价值,可帮助患者对慢性并发症的及时干预,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可降低糖尿病心、脑梗死发病率,对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远期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PrisantLM, Zemel PC,Nichols FT, etal Carotid plaque associations among hypertensive patients[J].ArchInternMed, 1993, 153: 501-508.

    [2] UKPDS group United Kingdom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 17. Anine-year update of a random ized, controlled trialon the effect of proved metabolic control on com lications in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Ann Intem Med,1996,124:136-145.

    [3] 华扬.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超声检测与应用。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2006,6:346-352.

    [4] 唐杰,董宝玮.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7.

    [5] Triposkiadis F, Sitafidis G,Kostoulas J, etal Carotid plaque composition in stable and unstabl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m Heart J,2005,150(4):782-789.

    [6] Roub in Gs,Yadav J S, Lyer SS, etal Carotid stent-supported angin-plasty, a neurovascular intervention to prevent strokeAm J Cardiol,1999,78(3A):8-1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5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