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568
彩超诊断颈动脉内中膜增厚与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梗塞性病变的相关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蒋丽娜 王亚莉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656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颈动脉内中膜增厚与心、脑梗塞性病变的关系。方法:采用高分辨率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测量糖尿病性及非糖尿病性心、脑梗塞患者的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并分析颈动脉IMT与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间的关系。结果: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塞性疾病患者的颈动脉内中膜厚度较非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塞患者明显增厚,斑块数量增多。结论: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死患者血糖与颈动脉硬化呈正相关,因此对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及二级预防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超声2型糖尿病心、脑梗塞颈动脉内中膜厚度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ening and heart, cerebral infarction venereal change relationship. Methods: using high resolution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meter measuring diabetic and non-diabetic patients with heart, cerebral infarction of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IMT), and analyze the carotid artery IMT and heart,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Results: type 2 diabetes merger heart, cerebral infarction sexual disease patients with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is the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with heart, cerebral infarction merger obviously thickening the growing number of plaque. Conclusion: combined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heart, blood glucose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carotid sclerosis, so in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of heart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has the vital significance.

    【keywords】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type 2 diabetes heart, cerebral infarction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目前2型糖尿病已成为人们致残及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一半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于大血管病变[1],其主要病因是糖尿病容易出现脂质代谢紊乱,导致大血管病变,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导致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病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通过高分辨率彩色多普勒超声仪对颈动脉内中膜厚度进行测定,可定量评价高危人群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情况[2]。本研究在于探讨颈动脉内中膜厚度与心、脑梗塞疾病的关系。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我院2009-10至2010-10确诊的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塞性病变的患者75例,男45例,女30例;年龄在40—75岁。对照组为非糖尿病性心、脑梗死患者70例,男40例,女30例;年龄在45—78岁。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参考199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提出的诊断标准:至少两次不同时间空腹血浆葡萄糖(FPG)≥7.0mmol/L;或口服75 g葡萄糖标准耐量试验,若服后2 h和其他任意一时间(30、60或90 min)血糖≥11.1 mmol/L。心梗塞的诊断标准参考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标准化联合专题的报告关于心肌梗塞的诊断标准,并结合病史、心电图和血清酶证实。脑梗死的诊断按照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检查证实。

    1.2方法仪器应用PHILIPS HD-11XE高分辨率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12MHz,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为管腔内膜界面与中层外膜界面之间的距离,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患者取平卧头仰位,探头置于颈部,充分暴露颈部,头偏向对侧,从颈动脉根部开始扫查,分别依次检查两侧的颈总动脉(CCA)、颈总动脉分叉部、颈内动脉起始部(ICA),测量其内中膜厚度,并观察管腔有无斑块,斑块的类型、大小、部位,管腔有无狭窄。IMT增厚标准:≤1.0mm为正常,1.0~1.2mm为增厚,突出于表面或厚度≥1.2mm定义为斑块[3]。根据斑块的大小测定狭窄面积,其计算公式为(1-残余管腔面积/颈动脉管腔面积)×100%,颈动脉轻、重、中度狭窄百分率分别为40% ~60%、61% ~80%、81% ~99%[4]。

    2结果

    75例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塞疾病患者中颈动脉内中膜增厚者62例,占82%,其中形成斑块的有54例,好发部位为颈动脉膨大处前后壁及颈内动脉起始后壁,其中颈动脉膨大后壁的斑块最为常见。70例非2型糖尿病合并心、脑梗塞疾病患者中内中膜增厚者为10例,形成斑块的有7例。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的ITM值见下表:

    右ITM(mm)左ITM(mm)斑块形成

    心、脑梗塞糖尿病组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5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