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61
雷公藤多甙片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杨励
第1页

    参见附件(1185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雷公藤多甙片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的临床疗效。方法:我院收治的慢性特发性荨麻疹患者共96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采用雷公藤多苷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对照组48例只口服地氯雷他定。结果: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1)。结论:雷公藤多苷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该疾病治疗疗效好,患者停止使用后复发率较低,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慢性荨麻疹;雷公藤多苷;地氯雷他定

    慢性特发性荨麻疹(CIU)是皮肤科常见疾病之一,其发病机制至今不明,现在研究发现可能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1]。该疾病常反复发作,临床上常规应用抗组胺药物疗效不佳。本研究用具有免疫抑制、免疫调节等作用的中药雷公藤多甙片联合具抗炎、抗组胺作用的地氯雷他定治疗CIU,对两者的治疗效果进行了比较,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于2006年4月~2009年4月于我院皮肤科收治的CIU病人共96例,入选标准:①符合慢性荨麻疹的诊断标准[2];②性别不限;③受试者无与CIU疾病相关的其他疾病;④严格经过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和签订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临床上无明确诱因者及其他有明确原因的荨麻疹;②考虑雷公藤多甙片对年轻人生育影响和老年人肝肾功能的影响,≥65岁及≤30岁者除外③近1个月服用抗组胺药物、近3个月内服用过糖皮质激素及其他影响免疫功能的药物者;④对雷公藤多甙片、地氯雷他定及其衍生物过敏者;⑤有严重心、肺、肝、肾等器官损害者;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

    1. 2实验方法

    治疗组口服雷公藤多苷片(20mg,Tid),同时口服地氯雷他定片(5mg,Qd); 对照组只单纯口服后者(5mg,Qd)。 两组连续服用4周后评定疗效,并随防3月,计算复发率。

    1.3疗效评价及标准

    疗效观察指标:根据患者瘙痒程度及风团数目、大小、充血情况,按4级评分法记录,上述 4 个项目评分相加为总分(见表1)。

    表 1评分标准

    分级瘙痒风团数目风团直径充血情况

    0无00无

    1轻度1~100.5轻度

    2中度11~200.6~2.0明显

    3重度>20>2.0非常明显

    疗效评定标准:疗效指数(SSRI)=(治疗前积分-治疗后积分)/治疗前积分×100%。临床痊愈为SSRI ≥90%;显效SSRI≥60%;有效SSRI≥ 20%;无效SSRI<20%。

    总有效率=(治愈+显效+有效)/例数

    1. 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两组疗效比较采用x2检验,当变量的理论频数小于5时,应用Fisher确切概率法进行检验。

    2结果

    临床疗效 见表2。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差异(x2=7.24,P<0.01),可认为雷公藤多甙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优于单用地氯雷他定。

    复发率比较,停药3个月治疗组复发6例,对照组复发15例。治疗组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x2=8.84,P<0.01)。

    表2 两组患者疗效比较[n(%)]

    组别例数治愈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治疗组4826146295.83

    对照组48138151275

    3讨论

    慢性特发性荨麻疹病因及发病机制复杂,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其发生可能与自身免疫功能有关。发病机制既有IgE介导为体液免疫参与,也有细胞免疫的参与[2]。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组胺药的治疗,只能控制临床症状,而难以达到预防复发的目的[3]。因此,我们考虑抗组胺药与免疫调节剂联合使用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地氯雷他定属第二代抗组胺药物,对H1受体有高度的亲和力,同时通过稳定肥大细胞膜阻止各种炎性递质(如组胺、5-羟色胺等)的释放[4]。另外,它又阻止嗜酸粒细胞向炎症部位的迁移[3]。因此地氯雷他定能够从多个环节阻止变态反应的发生和发展,有效地控制和缓解慢性荨麻疹的相关症状[4]。雷公藤多甙具有抗炎及免疫调节作用。其治疗慢性荨麻疹的机制主要是稳定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细胞胞膜,显著降低血清IgE水平,并抑制组胺、5-羟色胺等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减轻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达到恢复及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本研究采用雷公藤多甙片联合地氯雷他定片治疗CIU,治疗组痊愈率为54.17%,有效率为95.83%,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且停药后近期复发较对照组少。国内也有实验动物研究证明,地氯雷他定的药效活性比其余的药物活性高,高达2~4倍,用量比较少,安全性也比较高。该药还具有抗炎的作用,减少了嗜酸性粒细胞的趋化和粘附。因此结果显示,雷公藤多甙片联合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具有疗效高、复发少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