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52
马齿苋联合益母草治疗药物流产阴道出血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管丽红 苏群红
第1页

    参见附件(1038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马齿苋联合益母草治疗药物流产后阴道止血的疗效。方法:将100例药物流产孕囊排出者随机分为二组,对照组50例。常规药物流产观察组50例。药物流产后用马齿苋30克、益母草3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每天二次,连用5天。观察用药后的疗效并记录阴道出血情况。分别于首次服米非司酮后8天,15天及转经后复诊,观察用药后的疗效。结果:观察组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天数)、阴道出血量,及月经恢复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药物流产后服用马齿苋、益母草,可明显缩短阴道出血时间,减少出血量。

    【关键词】马齿苋;益母草;药物流产;阴道出血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已被广泛用于临床,其完全流产率达90%以上,但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长、出血多是其主要副反应,用药物治疗效果较差[1]。近年来,我站应用中药马齿苋联合益母草治疗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疗效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

    选择2009年3月—2010年9月来我站自愿要求终止妊娠,年龄18—40岁,停经时间≤49天,月经规律,经妇科检查及B超证实为正常宫内妊娠妇女100例,经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均无服用米非司酮和前列腺素药物禁忌证。

    1.2药物

    米非司酮,每片25mg;米索前列醇片,每片200ug(均由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

    1.3用药方法

    所有对象均早晚各服50mg和25mg米非司酮,连服2天,第3天上午来站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600ug。留站观察6小时,孕囊排出后,对照组不给药,观察组给予益母草30g,马齿苋30g,水煎服,每日一剂,每天二次,连用5天。两组对象均于服用米索前列醇后留站观察6h,记录阴道出血量及孕囊排出情况,并于服药后8天,15天及转经后复诊。

    2结果

    2.1两组一般特征比较,P>0.05,两组对象一般情况无显著性差异

    表12组对象一般情况( )

    组别列数年龄(岁)孕次产次停经天数孕囊直经

    观察组5026.26±4.341.30±1.870.44±0.4942.21±3.1218.43±6.43

    对照组5025.88±4.711.28±1.140.39±0.5142.7±3.6118.51±6.32

    P>0.05

    2.2流产效果

    表2两组对象流产效果

    组别例数完全流产不全流产失败

    n%n%n%

    观察组5046923612

    对照组5045904812

    P>0.05,两组间流产效果无显著性差异

    2.3出血时间及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量(以对象既往正常月经为参照物),见表3,经X2检验,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表3 两组对象出血时间及出血转经时间比较(天)

    组别例数出血时间≤月经量≥月经量

    ≤14%>14%n%n%

    观察组504896244590510

    对照组502142295827542346

    P<0.01

    3讨论

    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过长,出血量过多,常与下列因素有关,妊娠物残留、子宫复旧不良,血凝纤溶系统障碍[2];其中妊娠物残留、子宫收缩乏力可能是主要原因。治疗关键是活血祛淤,清热排毒,增强子宫收缩。本观察中益母草有活血养血,祛淤生新之效,在妇产科领域已应用多年。而另一味中药马齿苋,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野生植物,在南方多见。其味酸性寒无毒,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功效。另据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它能散血消肿、利肠滑胎,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宋•《圣济总录》也有记录:产妇口服马齿苋汁6—8ml,能使子宫收缩明显增强,次数增多,对妇女崩漏下血,产后及流产后出血,均能取得良好的止血效果。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马齿苋有抑制子宫出血和抗早孕作用[3]。本组实验结果表明,观察组的出血时间96%在14天内,出血量90%少于或等同于正常月经量。明显优于对照组。马齿苋联合益母草用药,不但有活血祛淤功能,还增加清热解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