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51
氟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胡睿
第1页

    参见附件(1381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氟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我院2007年9月~2010年7月收治的120例高脂血症患者的临床资料,随即分为治疗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氟伐他汀治疗,治疗组患者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依折麦布治疗,比较两组患者血脂指标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治疗组 TG、TC、LDL-C明显降低,疗效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HDL-C改变和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氟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高脂血症能更有效的降低血脂水平,药物不良反应无明显增加,疗效满意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氟伐他汀;依折麦布;高脂血症;临床疗效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最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表明,心血管疾病占我国死亡原因的49~50%,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1,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已经被确认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合理使用调节血脂的药物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我院应用氟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7年9月~2010年7月收治的120例高脂血症患者的临床资料,随即分为治疗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治疗组男性32例,女性28例,年龄在35~79岁之间,平均年龄52.7±3.4岁,患者合并高血压22例,冠心病13例,糖尿病6例,脑动脉硬化2例,脂肪肝8例,其他4例;对照组患者男性34例,女性26例,年龄在36~78岁之间,平均年龄52.9±4.2岁,患者合并高血压21例,冠心病14例,糖尿病3例,脑动脉硬化3例,脂肪肝1例,其他5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患者入院后抽取空腹静脉血进行生化指标的检查,包括:心肌酶、肝肾功能、电解质、血脂、血糖等,并进行数据采集,对照组患者单独应用氟伐他汀(江苏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80669))40mg,每天睡前顿服,治疗组患者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依折麦布(吉林东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l0970076)10mg,每天睡前顿服,2周后复查心肌酶、肝肾功能,4周后进行生化指标检查,比较两组患者血脂指标TG、TC、LDL-C、HDL-C以及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1.3入选标准根据2007年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所有患者均符合高脂血症诊断标准2。

    1.4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血脂生化变化比较见表1

    表1治疗4周后两组患者血脂指标变化(x±s,mmol/L)

    组别例数治疗时间TGTCHDL—CLDL—C

    治疗组60治疗前3.45±1.386.78±1.330.83±0.154.65±1.23

    治疗后2.22±1.154.64±1.201.27±0.222.87±1.02

    对照组60治疗前3.32±0.586.57± 0.610.84±0.124.55± 1.11

    治疗后2.34±1.134.45±1.020.95±0.132.94±1.04

    治疗组 TG、TC、LDL-C明显降低,疗效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HDL-C改变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不良反应比较

    对照组患者出现便秘3例,腹痛2例,恶心3例,治疗组患者出现便秘4例,腹痛3例,恶心3例,两组患者出现的不良反应轻微,未经特殊治疗,服药2周后,症状消失。

    3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与血脂异常有着极其密切的相关性,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已经被确认是心脑血管疾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3,因此合理使用调节血脂的药物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积极意义。高脂血症是指血浆中脂质的浓度超过正常范围的疾病,血浆中脂质与蛋白质相结合,因此本病又被称为高脂蛋白血症。血浆胆固醇主要来源于肠道吸收的膳食和胆汁中的胆固醇4,另一个来源是外周组织中合成的胆固醇,因此要降低胆固醇一方面要减少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同时要减少肝脏和外周组织合成胆固醇,氟伐他汀是羟甲基戊二酸一辅酶A(HMG.CoA)还原酶选择性抑制剂6,可通过抑制HMG—CoA还原酶和胆固醇在肝脏的生物合成,同时还具有良好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和调节血脂的作用,氟伐他汀是人工合成的调血脂药物5,主要作用在肝脏,肝脏是其主要代谢器官,其生物转化可以通过多种P450途径代替,因此对氟伐他汀的代谢影响很小。依折麦布是一种选择性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与他汀类药物调节血脂的机制不相同,其主要是阻断胆固醇的外源性吸收,口服后迅速吸收并广泛分布6,形成依折麦布-葡萄糖苷酸,作用于小肠细胞的刷状缘,选择性抑制膳食和胆汁中的胆固醇进行跨膜转运。氟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高脂血症能够对血脂水平的调节起到互补的作用,能获得更好的降血脂效果,在本组患者中,治疗组患者的降血脂效果明显有待于对照组,同时不增加药物不良反应,这充分证实了两种药物联合应用的优势。氟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治疗高脂血症能更有效的降低血脂水平,药物不良反应无明显增加,疗效满意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8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