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50
丙泊酚与七氟烷用于无痛胃镜检查的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汤建红 於建鹏
第1页

    参见附件(2565KB,2页)。

     【摘 要】目的:评价丙泊酚与七氟烷用于无痛胃镜检查的疗效。方法:选择拟行单纯无痛胃镜检查患者80例,随机分为丙泊酚组(P组)和七氟烷组(S组)各40例。P组静注丙泊酚2.5 mg/kg,给药速度10 mg/s;S组面罩紧闭吸入8%七氟烷。观察麻醉诱导前、后至苏醒时的HR、MAP、RR、SpO2;记录需辅助呼吸患者人数及呛咳反射、术后恶心呕吐(PONV)情况;采用Aldrete改良评分标准评估两组患者麻醉后恢复速度;统计两组患者麻醉后满意度。结果:循环稳定性比较S组优于P组;呼吸抑制和呛咳反射发生率P组较S组高;Aldrete改良评分麻醉后恢复总分≥9时所需时间S组明显少于P组;麻醉后满意度P组优于S组。结论:丙泊酚接受度更好,苏醒愉悦感更强;七氟烷术中更平稳,术后苏醒更完全。

    【关键词】丙泊酚;七氟烷;无痛胃镜检查

    目前无痛胃镜检查最常用的麻醉是静脉注射丙泊酚,但丙泊酚注射时会产生注射局部疼痛。七氟烷吸入具有对呼吸道刺激性小、麻醉诱导快、苏醒快、血流动力学影响小、可控性强,镇静、镇痛和肌松作用佳等特点,适用于门诊短小手术的麻醉。本研究初步探讨七氟烷与丙泊酚用于无痛胃镜检查的麻醉疗效。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择本院近一年拟行单纯无痛胃镜检查患者80例,ASA评级Ⅰ~Ⅱ级,年龄22~65岁。排除有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或严重心、肺、肝、肾疾病者;排除对卤化麻醉剂和大豆过敏体质者;排除肥胖(体重指数>30%)、嗜酒和药物成瘾者;排除需取活检或采取其它治疗措施造成肌体伤害和延搁时间者。随机分为丙泊酚组(P组)和七氟烷组(S组)各40例。

    1.2麻醉方法患者均术前空腹8 h。术中静脉0.9%氯化钠500 ml输注。P组静注丙泊酚2.5 mg/kg,,给药速度10 mg/s,若术中发生体动则快速静注丙泊酚,每次30mg,术中鼻饲给氧(氧流量2L/min)直至检查结束;S组使用同一麻醉机(Ohmeda S/5)和七氟烷专用挥发罐(Tec 7),呼吸气囊预充600~800 ml氧气,托起下颌面罩紧闭,七氟醚浓度开至8%,氧气流量3 L/min,嘱患者自主呼吸;意识消失后继续吸入1~2分钟,感觉下颌松弛后松开面罩鼻饲给氧(氧流量2L/min)直至检查结束。术中若患者出现呼吸暂停>60 s或血氧(SPO2)<92则行胸廓挤压辅助呼吸10次/分, 至自主呼吸和/或血氧恢复正常时停止。

    1.3观察指标观察麻醉诱导前、后至苏醒时的HR、MAP、RR、SpO2;记录需辅助呼吸患者人数及呛咳反射、术后恶心呕吐(PONV)情况;采用Aldrete改良评分标准评估两组患者麻醉后恢复速度,记录总分≥9时两组所需时间;统计两组患者接受麻醉后满意度(麻醉后感到愉快患者人数及宁愿选择其他麻醉方式患者人数)。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7.0 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分析;数值变量以均数±标准差形式表示;两组间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必要时采用Fisher确切概率法。P<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基线资料及胃镜检查时间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HR、MAP、RR和SpO2在麻醉诱导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麻醉诱导后两组患者血流动力学较平稳,血压下降均为一过性可自行恢复不需处理。无痛胃镜检查中两组患者不良反应情况,见表2。结果显示循环稳定性比较S组优于P组;呼吸抑制和呛咳反射发生率P组较S组高,此结论与Sahar[1]和Uezono[2]等的研究一致;PONV发生率则S组高于P组。两组各项指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两组患者人口学特征和胃镜检查时间比较

    P组( ±s) n=40S 组( ±s)n=40t/χ2 值P值

    年龄(岁)42.5±2.543.2±2.8-1.1030.277

    体重指数(kg/m2)24.9±1.024.7±1.00.9210.796

    检查时间(min)4.51±3.64.47±4.70.5010.844

    表2两组患者不良反应比较

    术中不良反应患者情况/人数P组(n=40)(%)S组(n=40)(%)χ2值P值

    MAP下降≥15%13人 (32.5%)4人 (10.0%)6.0500.014

    辅助呼吸11人 (27.5%)3人 (7.5%)5.5410.019

    呛咳反射17人 (42.5%)5人 (12.5%)12.5540.002

    术后恶心呕吐2人 (5.0%)10人(25.0%)6.2750.012

    2.3 Aldrete改良评分麻醉后恢复总分≥9时两组所需时间:P组9.5±2.2min,S组6.2±1.2 min。S组明显少于P组,t/χ2值=6.186,P值=0.000。此时间短于国内学者张文礼等[3]在七氟烷与丙泊酚的对比研究中的报道,可能与无痛胃镜检查快速、麻醉用药量少有关。统计两组患者接受麻醉后满意度,麻醉苏醒感到愉快患者人数:P组31人(77.5%),S组19人(47.5%);宁愿选择其他麻醉方式患者人数:P组5人(12.5%),S组12人(30.0%)。

    3讨论

    胃镜检查通常令患者感到畏惧,甚至因此放弃检查而延误治疗。无痛胃镜检查的开展解除了患者的后顾之忧而倍受欢迎。丙泊酚作为传统静脉全麻药具有快速诱导、苏醒快速平稳、麻醉效能强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门诊短小手术。七氟烷自20世纪90年代用于临床麻醉,因其具有血气分配系数低、起效和苏醒迅速、血流动力学稳定、呼吸道刺激小、可控性强等特点亦逐渐被应用于门诊无痛人流术等短小手术。姜梅等[4]和郭建忠等[5]关于七氟烷吸入比丙泊酚静脉麻醉血流动力学更稳定的观点在

    本研究中获得支持。两种全麻药在无痛胃镜麻醉诱导中副作用对比, 丙泊酚呼吸抑制作用更明显,但两者在鼻饲给氧基础上均可通过胸廓挤压辅助缓解,程度轻,无需其他特殊处理手段;在抑制胃镜探头插入引起的呛咳反射方面, 七氟烷显示出明显优势, 呛咳反射出现率显著低于丙泊酚,这可能与七氟烷对下颌及咽喉部肌肉的松弛作用有关,曾有学者比较了七氟烷诱导后置入喉罩通气道(LMA)时的条件,发现其与丙泊酚接近,甚至更好,七氟烷达到下腭充分放松的时间较长;本研究中七氟烷组PONV发生率显著高于丙泊酚组,既往多数报道七氟烷PONV发生率高达30%~60%,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数字,在此研究中七氟烷组PONV发生率小于其低值且程度轻微得多,七氟烷引起PONV可能是剂量相关性的,因为根据脑电双频指数(BIS)“滴定”七氟烷用量时,可明显减少PONV的发生率[6]。无痛胃镜检查麻醉后的恢复两组都迅速,七氟烷组略优于丙泊酚组,可能是因为拟胃镜检查的患者大多年龄偏大、体质较弱,丙泊酚输注在体内蓄积,中央室清除率下降,导致苏醒延迟[7]。两种麻醉方式均能很好完成无痛胃镜检查,但从患者接受度来评价,丙泊酚接受度更好些,主要原因是苏醒愉悦感更强,不能接受的原因多是注射疼痛;七氟烷术中更平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6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