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445
消化内科55例恶心呕吐患者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 探讨恶心呕吐的病因,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避免漏误诊发生。方法通过消化内科住院患者55例出现恶心和(或)呕吐症状,对其病因统计分析。结果 恶心呕吐常见病为反流性食管炎、巨幼贫、胆系结石、颅内占位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结论 其它尚有十二指肠溃疡、粪石梗阻、肝功损害、肠系膜动脉缺血、急性阑尾炎、腹部术后和流行性出血热(EHF)等。乙型肝炎与十二指肠溃疡有关,急性支气管炎、白细胞减少症和溃疡性结肠炎可有恶心呕吐表现。

    【关键词】恶心;呕吐;临床诊断

    恶心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二者通常伴随出现,亦可独立出现。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但也可单独出现,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的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搏缓慢血压降低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呕吐可将食入胃内的有害物质吐出,从而起反射性保护性作用。但实际上呕吐往往并非由此引起,且频繁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失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营养障碍等情况。

    引起恶心与呕吐的病因繁杂,其病因有时难以查清,临床误诊漏诊情况时有发生。本文结合笔者临床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