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42
中药调脂安合剂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张新广 孙庆凯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330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中药调脂安合剂对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将观察的血脂增高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口服中药调脂安合剂,对照组口服中成药荷丹片治疗,然后进行评价疗效。结果:两组均有明显疗效,并且治疗组血脂等各项指标程度均优于对照组。结论:中药调脂安合剂明显改善和调节脂质代谢紊乱,作用确切,疗效高,耐受性良好,副作用小。

    【关键词】中药调脂安合剂;高脂血症;疗效

    高血脂症是导致老年人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而降低和控制血脂在适当的水平范围,对预防动脉硬化,减少冠心病事件发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的患者有递增趋势和年轻化趋势。中药调脂安合剂是由黄芪、制何首乌、泽泻、丹参、山楂、当归等药物组成,是在我院名老中医多年的临床经验方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中药制剂,具有补脾肾、益气血、化浊降脂、活血通络的功效,笔者在临床中采用中药调脂安合剂治疗高血脂症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病例均为我院专科门诊患者,均符合国家中医药局制定的《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的有关诊断标准[2],总病例106例,男52例,女54例,平均年龄(63±4.43)岁。按随机数字表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53例,男26例,女27例,平均年龄(63±4.21)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25年;伴发病:高血压病32例,冠心病12例,糖尿病9例。对照组53例,其中男25例,女28例,平均年龄(62.7±5.23)岁:病程最短5个月,最长26年;伴发病:高血压病33例,冠心病12例,糖尿病8例。两组年龄、病程、伴发症无显著性差异(P>0.1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治疗组:给予中药调脂安合剂内服,每次30ml,每日3次,该合剂主要由黄芪、制何首乌、泽泻、丹参、山楂、当归等17味中药组成;对照组:给予荷丹片服用,每日3次,每次2片口服。2个月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其他影响血脂水平的中西药物。在服药前和服药后每2周检查1次肝、肾功能,如有肝、肾功能异常,应停止服药。

    1.3观察指标

    治疗前后测定血脂(TC、TG、HDL-C、LDL-C),临床观察疗效、安全性指标(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

    1.4疗效标准[2]

    临床控制:临床症状、体征消失,血脂指标恢复正常;显效:临床症状、体征基本消失,血脂检测达到以下任何一项者:(1)TC下降≥20%;(2)TG下降≥4O%;(3)HDL-C升高≥0.26mmol/L;(4)HDL-C/LDL-C下降≥20%;有效:血脂检测达到以下任一项者:TC下降≥10%但<20%,TG下降≥20%但<40%,HDL-C上升≥0.104mmol/L但<0.26mmol/L,HDL-C/LDL-C下降≥10%,但<20%;无效:血脂检测未达到以上标准者,临床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甚至加重。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1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4.3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9.25%,治疗组临床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

    2.1.2治疗前后血脂变化比较两组疗后均较疗前TC、TG、LDL—C各指标降低,而治疗组降低更明显,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

    2.1.3不良反应 2例患者在服药1周后出现轻度的腹痛、恶心等胃肠道反应, 改为饭后服药后,症状缓解。其他患者均未出现不良反应。

    表1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组别例数临床控制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治疗组53132413394.34

    对照组53719161179.25

    表2两组治疗前后血脂变化的比较

    组别例数TC(mmol/L)TG(mmol/L)LDL-C(mmol/L)HDL-C(mmol/L)

    治疗组53治疗前7.17±0.932.69±1.054.47±0.530.84±0.22

    治疗后5.24±0.721.55±0.732.76±0.411.15±0.26

    对照组53治疗前7.11±0.972.53±1.314.45±0.910.83±0.26

    治疗后5.78±0.921.89±0.933.27±0.681.04±0.29

    3讨论

    在中医学文献中没有高脂血症的明确记载,古代医家将之称之为“膏”,《素问•通评虚实论》曰:“肥贵人,则膏梁之疾也”。可以看出,古代所说的“膏”与现代高脂血症的症状类似,但现代中医学者认为高血脂症属于“痰浊”、“瘀血”之范畴[3]。其病机乃本虚标实,肝脾肾亏虚为本,痰浊瘀血为标。脾主运化,肝主疏泄,肾主藏精。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使脾胃受损,运化水谷功能失常,致痰浊内生,血脉瘀阻。活动较少,工作压力较大致肝郁气滞,疏泄不利使气血痰湿阻于脉络。肾气亏虚不能温煦脾阳,水谷不化,湿浊痰瘀互结,膏脂不藏,化人血中均可使血脂升高[4]。因此,调脂安合剂以补脾肾、益气血、化浊降脂、活血通络为原则。方中黄芪、白术补脾益气;制何首乌、杜仲补肝肾、益精血、通便降脂;山楂消积降脂、活血散瘀;泽泻利湿降浊;当归补血、活血通络、化瘀降脂。另外,调脂安合剂处方中还配有补脾养肝、益肾降脂之药,诸药合用,有攻补兼施的特点,以达到化痰祛瘀、通络降脂之目的。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黄芪、何首乌、泽泻、决明子、山楂、丹参等药物的有效成分具有显著降低TC、TG,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循环等作用[5~7]。本研究结果显示,中药调脂安合剂明显降低TG和LDL-C,提高HDL-C,且优于对照组(P<0.01),证实中药调脂安合剂治疗高脂血症作用确切、疗效安全、耐受性良好、副作用小,是治疗高脂血症较为理想的药物,可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3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