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65
单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治疗变应性鼻炎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秦存恒 李芳
第1页

    参见附件(2638KB,2页)。

     2结果

    2.1临床疗效

    两组间综合疗效比较见表1,治疗组临床痊愈率、显效率、总有效率分别为30.83%、46.62%、93.23%,对照组临床痊愈率、显效率、总有效率分别为21.35%、46.07%、83.15%;治疗组临床痊愈率、总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间证候积分疗效比较见表2,两组治疗前后证候积分改善明显,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组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间综合疗效比较例(%)

    组 别例数临床痊愈显 效有 效总有效

    治疗组13341(30.83)#62(46.62)21(15.79)124(93.23)#

    对照组8919(21.35)41(46.07)14(15.73)74(83.15)

    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2 两组间证候积分疗效比较(±SD)

    组 别例数证候积分积分减少率(%)

    治疗前治疗后

    治疗组13310.29±3.443.01±2.02*#70.75

    对照组8910.31±3.454.55±2.67*55.87

    与治疗前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不良反应

    治疗组发生鼻腔干燥7例、鼻腔刺激不适3例、涕中带血2例、轻微头痛不适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53%;对照组发生困倦感8例、头痛6例、胃肠道反应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7.98%。两组比较不良反应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目前对变应性鼻炎的治疗,主要采用口服抗组胺药物联合鼻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由于大部分抗组胺药物能通过血-脑屏障,产生镇静和困倦等不良反应,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该类药物可对心脏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大剂量或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能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起抑制作用,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不良反应。联合用药可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临床上不容忽视。

    糖皮质激素治疗变应性鼻炎,机制是通过增加抗炎基因的转录和减少炎性基因的转录而发挥作用;鼻腔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能稳定鼻黏膜上皮屏障和血管内皮屏障,减少鼻黏膜中嗜酸粒细胞、嗜碱细胞和肥大细胞的数目,减轻鼻黏膜炎症性水肿和血管扩张,亦可穿过细胞膜进入细胞浆与糖皮质激素受体结合,直接或间接调节基因转录,降低mRNA的稳定性,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从而发挥药理学作用,是目前最有效的一线治疗药物。由于糖皮质激素分子是脂溶性的,容易长时间在局部滞留和被局部黏膜吸收,当气雾剂直接应用于鼻腔黏膜表面时,能较长时间发挥作用,具有分布范围小、所需剂量小和局部疗效高等优点。在症状发作前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使鼻腔黏膜局部药物达到一定的浓度,这样既可减轻或避免临床症状的发生、减少皮质类固醇激素的用量,又可避免联合用药。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适应于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通过两组病例的临床观察比较,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治疗组临床痊愈率、显效率、总有效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30.83%、46.62%、93.23%、10.53%,而盐酸西替利嗪片对照组临床痊愈率、显效率、总有效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21.35%、46.07%、83.15%、17.98%;结果单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治疗变应性鼻炎临床疗效良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3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