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431
脊髓型颈椎病早期诊断和手术时机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通过对56例脊髓型颈椎病患者资料分析及手术后的恢复效果,结合文献得出结果。 方法:对已经诊断的颈椎病患者结合临床表现和影像结果术前进行评估﹙JOA评分﹚,术后和术前相比感觉和运动的恢复程度及所需时间。证实对脊髓型颈椎病早诊断,早手术干预的必要性。结果:病史长﹑压迫重以及脊髓内有异常信号的病人恢复的时间长,效果差,甚至不恢复。 结论:对于颈椎病脊髓型一经确诊就应早期手术,有明确脊髓功能障碍的更应及早手术。

    【关键词】脊髓型颈椎病 早诊断手术时机选择

    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变性突出,椎体后缘或其他椎间关节增生,后纵韧带或黄韧带肥厚等因素的压迫以及椎间关节不稳等因素的损害所致的颈脊髓病。在临床上多表现为脊髓感觉或运动传导功能的障碍。发病机制可能与①机械压迫及动态不稳②交感神经紊乱③血循环障碍④颈椎管狭窄等因素有关。颈椎病的诊断必须有赖于临床症状.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三者综合分析结果才能确诊。因其在临床上表现多样,疾病的发展速度因个体不同也存在较大差异,早期诊断和治疗时机的选择往往难以把握,容易漏诊或延误治疗,对病人的后期功能的恢复产生很大影响。现就作者在北医三院进修期间所总结的56例病人资料和随访结果作一比较分析。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56个病人均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其中男25例,女31例,年龄44~78岁,平均61.4岁。病程2~10年,平均4.2年。56例病人全部获得随访,随访时间为6个月~1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