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22
浅谈强迫症采用神经类药物进行对症治疗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王敏新
第1页

    参见附件(113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阿立哌唑治疗强迫症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对80例强迫症患者在服用原抗抑郁药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合用组和对照组。分别给予合用阿立哌唑和安慰剂,治疗10周。采用Marks恐怖强迫量表(MSCPOR),副反应量表(TESS)和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合用组Y-BOCS及MSCPOR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两组TESS评分相仿。结论;合用阿立哌唑治疗强迫症疗效显著,不增加不良反应。

    【关键词】神经类药物;阿立哌唑;强迫症;抗抑郁剂 ;疗效观察

    1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取我院2001年3月至2002年12月期间的门诊和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强迫症诊断标准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评分≥16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共80例,随机分为两组。合用组40例,男19例,女21例;平均年龄(29.7±7.5)岁;病程6个月—15年,平均(4.3±5.1)年;使用氯米帕明10例,氟西汀19例,帕罗西汀11例。对照组40例,男18例,女22例,平均年龄(31.6±9.9)岁,病程8个月—17年,平均(4.2±5.2)年,使用氯米帕明12例,氟西汀17例,帕罗西汀11例,两组以上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患者服用阿立哌唑每胶囊含10mg,安慰剂每胶囊含维生素c0.1g。视病情可适当增加剂量,疗程10周。同时原抗抑郁药种类和剂量不变,阿立哌唑和安慰剂分别装入大小和外观相同的不透明胶囊中,由中心药剂室统一配制有标为1、2号。治疗结束时公布,1号评定采用Y-BOCS,MARKS恐怖强迫量表(MSCPOR),不良反应评定采用副反应量表(TESS)于治疗前和治疗后各评定一次。量表评定一致性Kappa值=0.83~0.92。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各查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心电图和脑电图各一次。

    所有数据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 两组Y-BOCS及MSCPOR评分比较(表1)

    表1 两组Y-BOCS及MSCPOR评分比较

    组别Y-BOCSMSCPOR

    治疗前治疗后治疗前治疗后

    合用组23.1±3.816.5±2.965.0±7.357.5±6.9

    对照组22.9±4.121.2±3.065.5±7.963.4±8.3

    t值0.222.210.252.77

    p值>0.05<0.05>0.05<0.01

    由表1可见,治疗10周后Y-BOCS及MSCPOR评分两组间比较,以合用组显著减少;治疗后Y-BOCS及MSCPOR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合用组显著减少,对照组则无明显差异。

    治疗10周后,TESS评分,合用组(6.3±2.1)分,对照组(5.5±1.2)嗜睡9例,头痛头晕5例,视物模糊4例,失眠4例,对照组恶心呕吐14例,嗜睡11例,视物模糊5例,失眠4例。经卡方检验,两组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3讨论

    本研究结果发现,合用组治疗前后Y-BOCS及MSCPOR评分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均<0.01),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强迫症的发病机制可能是5-羟色胺(5-HT)功能不足所致,这一观点已被临床应用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类药物治疗强迫症所证实,另外Stein认为强迫症的发病是由中枢多巴胺和5-HT功能共同异常的结果,新型抗精神病药物阿立哌唑为喹啉类衍生物,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和药理特性,它是多巴胺D2受体部分激动剂,是多巴胺和5-羟色胺系统稳定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