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66
超声雾化吸入在小儿支气管肺炎中的治疗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石燕
第1页

    参见附件(2560KB,2页)。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2

    组别病例数喘憋消失

    时间肺部啰音消失时间咳嗽消失

    时间住院时间

    治疗组*681.59±0.435.22±0.786.47±2.357.12±2.37

    对照组562.49±0.916.79±0.288.45±2.219.03±2.18

    注:与对照组比较,各组均有*P<0.05.

    4讨论

    支气管肺炎是婴幼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大多是病毒感染,造成下呼吸道管壁肿胀,分泌痰液阻塞呼吸道,引发婴儿咳嗽、喘鸣声及呼吸困难等症状[4]。其特征为小气道的炎性梗阻,具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和阻塞性肺气肿的体征,是一种以严重喘憋为主要表现的特殊类型肺炎[5]。病变主要侵及直径75~300 um毛细支气管,使其粘液分泌增加,淋巴细胞浸润,细胞破坏及纤维素阻塞及上皮细胞坏死。肺胞内充满渗出物,经过肺胞壁通道向周围肺组织蔓延呈点片状反应灶 。毛细支气管上皮细胞坏死和周围淋巴细胞浸润,粘膜下充血、水肿和腺体增生、粘液分泌增多;毛细支气管狭窄甚至堵塞,导致肺气肿和肺部不张,出现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部分患儿血浆B细胞浓度升高,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痉挛和气道高反应性。临床治疗毛细支气管炎关键是尽快控制喘憋症状,缩短发作时间[6]。

    目前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平喘、吸氧、抗病毒和预防继发感染和对症治疗,尚缺乏特效治疗[7]。雾化吸人治疗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推崇,因吸入给药可使呼吸道分泌物中药物浓度较口服给药高100倍;静脉给药8 h后肺内药物含量不及全身含量的1% ,而雾化吸入给药则有70%的吸入药物可直接分布于呼吸道表面。布地奈德是一种非卤化糖皮质激素可阻止过敏介质释放和降低各种过敏介质的活性,它是目前唯一一种可用于雾化吸入的糖皮质激素溶液,吸入能减轻气道黏膜水肿减少其分泌,减轻喘息症状,在治疗中激素可增加β受体数量,提高细胞内cAmp水平,增加β激动剂的支气管舒张作用。此外还有对受损气道上皮起抗炎和再生作用,从而降低气道高反应性。氨溴索具有粘痰排除促进及溶解分泌物的特性,它可促进呼吸道内粘稠分泌物的排出及减少粘液的滞留,因而显著促进排痰,从而改善呼吸状况。采用空气压缩泵面罩雾化吸入,使药液形成雾状,吸入药物可直接分布于呼吸道黏膜表面而发挥疗效,并迅速吸收,保持高浓度,避免了肝脏对药物的首过作用。所用药量小,局部高效,不良反应少。还可以减轻缺氧和呼吸困难。同时操作简单,对患儿的配合协调要求不高,接受雾化的患儿只需被动配合,就可保证药效发挥,无明显痛苦。

    综上所述,采用布地奈德和氨溴索混悬液雾化吸入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确切、方便易行、吸入时间短、副作用小,患儿及家长容易接受,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治疗措施,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Kadir, M. A.; Mollah, A. H.; Basak, R.; Choudhury, A. M.; Ahmed, S., Comparative efficacy of combined nebulized salbutamol with ipratropium bromide and nebulized adrenaline to treat children with acute bronchiolitis. Mymensingh Med J 2009, 18 (2), 208-14.

    [2]Flaherman, V.; Li, S.; Ragins, A.; Masaquel, A.; Kipnis, P.; Escobar, G. J.,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testing during bronchiolitis episodes of care in an integrated health care delivery system: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Clin Ther 2010, 32 (13), 2220-9.

    [3]Liet, J. M.; Ducruet, T.; Gupta, V.; Cambonie,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6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