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21
米索前列醇塞肛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王小红
第1页

    参见附件(1160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米索前列醇(米索)在剖宫产术后出血的影响。方法:对41例剖宫产术患者术毕立即给予米索前列醇600ug塞肛(米索组),40例同期剖宫产术后立即给予静点催产素10IU(催产素组),观察两组患者产后出血量,产后出血发生率以及米索前列醇使用后的副反应。结果:(1)两组患者的年龄,孕周,产次,产前及产时处理,新生儿体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二组有可比性。(2)米索组:产后出血量178:4±90.3ml,产后出血发生率4.9%(2/41),缩宫素组,产后出血量287±112.3ml,产后出生发生率25%(10/40),二组相比米索组产后出血量及产后出血发生率皆明显少于缩宫素组(P<0.01)。结论:米索前列醇塞肛,用于剖宫产术后,减少出血量的同时不增加副作用,塞肛适用于呕吐或麻醉术后的病人,是一种简单、安全、高效的预防产后出血的方法。

    目前,产后出血仍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边远地区及基层医院发生率高,如何有效预防是一重要问题,如何减少剖宫产术后出血更是产科医生研讨的问题,米索前列醇作为一种前列腺素E1(PGE1)衍生物的药物,既保留了PGE1原有的活性,又克服了天然PGE1许多缺点。将我院81例足月剖宫产分娩者,随机分为塞肛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及静点催产素两组,观察预防产后出血的效果,结果分析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观察对象

    2010年1月—2010年12月,选择了我院81例产妇,孕周为36—42周,单胎,头位,剖宫产,无严重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随机分为米索组41例,催产素组40例,两组产妇的年龄,孕次产次,分娩孕周及新生儿体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药物及给药方法

    1.2.1米索组:采用北京紫竹制药厂生产的米索前列醇(每片200ug);剖宫产术毕立即给产妇一次性塞肛600ug;(2)催产索组:剖宫产术毕即刻给予催产索10u+5%葡萄糖500ml静点。

    1.3产后出血的测量

    全部病例采用统一400ml弯盘容积法,术后安返病房立即臀下垫入聚血盆至产后2h,然后将聚血盆中的血液倒入量杯准确计量。

    1.4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

    按产后2h总出量≥400ml为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 [1] 。

    1.5记录服用米索后的副反应情况

    1.6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及x2检验

    2结果

    2.1产后出血及其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表1)

    表1 产后2h出血量及产后大出血发生率比较

    组别>400ml(例数)出血量(ml)

    米索组2178.4±90.3

    催产素组10287±112.3

    P值<0.01<0.01

    两组产后2h出血量及产后出血发生率,经统计学处理,米索组明显少于缩宫素组

    2.2副反应由于采用塞肛给药,米索组无恶心、呕吐及其他一过性副反应。

    3讨论

    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子宫收宿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及凝血机制障碍 [2] 。其中子宫收缩乏力,占第一位,且能影响其他几种原因,故加强宫缩对预防产后出血有重要作用。

    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合成的前列醇素E1衍生物,口服吸收快速,30min达高峰,血浆药物清除半衰期为1.5h,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与缩宫素相比,有更强的子宫收缩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