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419
锁骨骨折177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探讨克氏针钢丝、重建钢板、锁骨钩钢板、保守治疗四种方法治疗锁骨骨折的适应证及优缺点。方法:自2003年10月~2009年10月共收治锁骨骨折177例,男118例,女59例。手术方法治疗锁骨骨折147例,克氏针钢丝内固定82例,重建钢板或锁骨钢板内固定60例,锁骨钩钢板内固定5例;保守治疗30例。术后随访分析四种方法的适应证、骨折愈合时间及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所有患者经门诊随访,随访时间6~20个月,平均12个月,克氏针组78例术后4~12周愈合,3例克氏针滑移术后4个月愈合,1例去除克氏针后再骨折,重新钢板固定1年愈合;保守治疗组于3~12周愈合,2例畸形愈合;重建钢板组及锁骨钩钢板组全部于术后6~16周愈合。结论:锁骨骨折的手术治疗重建钢板及锁骨钩固定优于克氏针固定,保守治疗畸形愈合率高。

    【关键词】锁骨;骨折;手术

    锁骨骨折临床上较常见,约占全身骨折的6%左右[1],以往大多采用保守治疗或克氏针钢丝内固定的方法,现在多采用锁骨钢板及锁骨钩钢板。我们采取不同的方法治疗锁骨骨折177例,其中保守治疗30例,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17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