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407
16例心包积液病因及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 要】目的:探讨性分析心包积液的病因及误诊原因。方法:随机抽取近一年来我院就诊的心包积液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心包积液病因依次是结核性5例,肿瘤性4例,心力衰竭性,结缔组织病2例,其他病因及诊断不明的3例。误诊2例。结论:不同时期心包积液病因构成不同,肿瘤成为当前心包积液的首位病因。

    【关键词】心包积液;病因;误诊

    心包积液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其病因较多,临床特异性表现较少。其明确诊断受检查条件、检查手段、诊断思路等影响较大,误诊率较高。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诊断治疗技术进步。国内外文献报道不一,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医院,病因差异较大,尤其是大量心包积液,本文就近一年来我院就诊的16例心包积液患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患者共16例,其中男9例,女7例,年龄18岁~73岁,平均年龄56.3岁。并根据心脏超声检查显示液性暗区<15 mm、15~30 mm和>30 mm将心包积液的积液量分为小、中、大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