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403
病理性齿痕舌临床舌象特征的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探讨病理性齿痕舌的临床舌象特征,为进一步研究病理性齿痕舌的临床辨证分型提供思路和依据。方法:用流行病学横断面研究方法对800例大内科患者进行观察,采用Optimas 6.5数字彩色图像显微分析软件对数码相机拍摄的齿痕舌照片进行图像分析,观察舌体胖瘦、舌色苔色以及舌苔厚薄等与病理性齿痕舌的关系。结论:病理性齿痕舌常伴见胖大舌、薄白苔,但也可见瘦小舌,而且其齿痕程度与舌苔的厚度几乎成正比,但却与舌色的关系不大。

    【关键词】舌诊;齿痕舌;舌胖大;流行病学研究

    舌诊是中医望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诊断疾病、辨证论治的重要依据。齿痕舌又名齿印舌,是异常舌形的一种。它因具有在舌诊中容易辨识,并且受外来因素(如食物、药剂等)的影响较少之独特性而备受研究者的关注。本研究的目的是运用流行病学横断面研究方法对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内科住院病人进行调查,以了解这一特定人群中病理性齿痕舌(若无特别提示以下所提及的齿痕舌均指病理性齿痕舌)的性别年龄分布规律及病理性齿痕舌的舌象特征,为进一步研病理性齿痕舌的临床意义提供线索和依据。其临床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800例观察病例均为大内科住院病人,其中男性397人,女性403人,年龄在10-80岁之间。其中符合纳入标准的齿痕舌阳性者为305例。将此305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年龄在14-80岁之间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