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90
腰腿疼痛针灸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腰腿痛是一组以腰部疼痛或腿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徵,它是骨伤科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之一.该病好发於中,老年人,主要由腰肌劳损,炎症,风湿以及脊柱退行性病变等多种疾病引起.据流行病学调查,美国居民有80%的人在其工作年代患过腰腿痛,瑞典居民有65%的人在其工作年代患过腰腿痛,且随?年龄的增长,发生率亦逐渐增加.国内统计资料表明,腰腿痛患者的门诊率仅次於感冒和心血管疾病[1].本病病因复杂,疼痛时缓时重,缠绵不愈,复发率高.许多患者久治不愈而演变成慢性,顽固性腰腿痛,治疗颇为棘手.近年来,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采用针灸治疗腰腿痛较为普遍,且临床疗效显著,兹将有关文献资料综述如下.

    【关键词】 辨别证候 急性腰腿痛 慢性腰腿痛 针灸

    1 临床症状

    发病急,疼痛剧烈,活动受限,腰痛连臀、胯、股外侧,或沿下肢走行放射至足外踝。患者呈强迫体位,咳嗽、打喷嚏时常加重,服止痛药大多不缓解。

    辨证分型

    风寒型:痛急,冷酸痛明显,背部拘急,俯仰转侧不利,日轻夜重,静卧痛势不减,疼痛以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走向为主,有感受风寒诱因,舌苔白腻,脉沉迟而缓。

    风热型:腰腿部掣痛并伴有热感,或烧灼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