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78
针灸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血管神经性头痛是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我国发病率达1%左右。目前一致认为,血管神经性头痛是一种不稳定的三叉神经血管反射,疼痛控制通路的节段性缺陷,导致大脑皮层血流量减少、血管更加扩张、水肿及神经原性炎症改变,血管神经性头痛在发作期出现明显的血小板聚集现象。颅内血管痉挛,导致血流障碍,局部血流减少,出现脑供血不足性头痛。其中顽固性者病程长,治疗棘手,往往单一性治疗疗效较差。笔者近年来根据中医辨证和经络辨证采用针灸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50例,男25例,女25例;年龄19~56岁,平均33岁,病程20天~26年,平均9年。

    1.2辨证分型 (1)外感风邪:头痛时作,痛连项背,遇风尤剧,常喜裹头,苔薄白,脉浮或浮紧。(2)肝阳上亢:头胀痛而眩,夜寐不宁,心烦易怒,或兼胁痛,面赤口苦,苔薄黄,脉弦有力。(3)痰浊头痛:头痛昏蒙沉重,胸脘满闷,甚则呕恶痰涎,舌苔白腻,脉滑或弦滑。(4)瘀血头痛:头痛经久不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