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71
二陈汤加味治疗眩晕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眩晕一症可见于多种疾病之中,尤其最常见为高血压引起的眩晕、颈椎病引起的眩晕,及内耳性眩晕。笔者多年来借助西医检查辨病,中医辨证用药治疗,运用二陈汤为基础方,再随证加味治疗眩晕症,收到了理想的疗效。

    【关键词】眩晕;二陈汤加味;中医辨证用药治疗

    眩晕即头晕眼花,轻者闭目即止,重者如坐车船,旋转不定,不能站立,或伴有恶心呕吐,汗出,甚至昏倒等症状,其发病原因很多,《丹溪心法•头眩》[1]则偏主于痰,有“无痰不作眩”的主张,提出“治痰为先”的方法。中医又有“百病皆因痰作崇”之说,强调了痰对人体的危害之大,二陈汤为治痰的代表方,二陈汤燥湿化痰,降逆和胃而止呕。《医方集解》[2]曾说“治痰通用二陈……”该方切中病机,用于临床每获显效,在治疗过程中结合西医诊断,加减用药更是功效卓著。

    1高血压引起的眩晕

    高血压病部分患者以眩晕为主症,多体胖、痰湿较重,痰湿蒙蔽清窍引起眩晕。用二陈汤加天南星、天麻、勾藤、煅礞石、丹参治疗,对缓解眩晕,降低血压有较好的效果。天麻、熄风平肝定眩;勾藤,熄风止痉,平肝清热。《本草纲目》:用于“大人头旋目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