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68
中西医结合法治疗慢性鼻窦炎的临床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田红梅
第1页

    参见附件(2545KB,2页)。

     表1治疗后两组患者总有效率比较[例数(%)]

    组别(n=62)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对照组22(35.48)28(45.17)12(19.35)50(80.65)

    观察组25(40.32)31(50.00)6(9.68)56(90.32)*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讨论

    慢性鼻窦炎多由于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演变而成,又称慢性化脓性鼻窦炎。主要临床症状为鼻塞、脓性鼻涕、嗅觉减退或消失及头痛等。目前一般认为与致病菌感染、变态反应、鼻腔或鼻窦局部解剖异常、免疫功能低下等因素有关,其中致病菌感染是首要发病因素,也有学者认为与先天性遗传因素有关。西医对慢性鼻窦炎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局部冲洗、手术治疗。多数临床工作者首选药物治疗慢性鼻窦炎,只有在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才考虑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可使黏稠或干燥的鼻腔分泌物溶解或软化。目前临床上对慢性鼻窦炎的药物治疗主要有抗炎、抗过敏、促进黏膜纤毛传输、增强机体免力等,以达到控制感染、改善通气等作用[4]。

    中医学理论将慢性鼻窦炎归纳于“鼻渊”之范畴。阴阳学说认为鼻为阳中之阳,是一身血脉所经,与脏腑经络联系密切。鼻渊表现于鼻,反映脏腑、经络的病变。鼻渊属于本虚为主,夹杂实证,多为肺、脾、肾三脏虚弱,冷暖失调导致气血瘀阻。治则上应健脾益肺、温肾通窍、活血排脓为法[5]。我院自拟的鼻渊汤处方组成中:辛夷,又称木笔花,功能祛风、通窍,单味用来治疗鼻渊头痛、鼻塞不通即可起到较好的疗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辛夷挥发油有收缩鼻黏膜血管、改善微循环、抗组胺等作用;白芷祛风止痛、消肿排脓、通鼻窍,为足阳明诸经祛风除湿之主药,现代研究认为白芷水提取物对致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细辛祛风散寒、行水开窍,治疗风寒头痛、鼻渊有奇效。现代研究认为细辛水提取物可提高新陈代谢,抗组胺、抗变态反应。苍耳子散风寒、通鼻窍,临床常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现代研究发现苍耳子水提取物对金葡菌、链球菌、肺炎双球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还能抗炎、抗过敏、抗组胺,并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麻黄配伍桂枝,可增强发汗散寒、活血排脓之功效。金银花清热解毒,对痈肿疔疮有较好的疗效。鱼腥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具有广谱抗菌作用,配伍桔梗,可增强消痈排脓之功效。川芎辛散善升,能上行头目巅顶,为治头风头痛之要药,配伍藁本,可治疗巅顶头痛。黄芩清热解毒,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热、镇痛、抗炎的作用。黄芪升阳举陷,现代研究表明:黄芪水提取物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薄荷疏散风热,藿香芳香化湿,生甘草调和诸药[6]。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消痈排脓、活血通窍之功效。

    本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中西医结合法治疗慢性鼻窦炎,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叶进.慢性鼻窦炎药物治疗进展[J].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2003,27(2):68~71.

    [2]孙剑光.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鼻窦炎162例分析[J].当代医学,2009,15(2):150~151.

    [3]黄岳.慢性鼻窦炎的药物治疗概况[J].中外医疗,2008,22:135~136.

    [4]周凌,秦丽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4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