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62
电针治疗三叉神经痛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三叉神经痛是临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电针主穴下关穴和迎香穴,能够减轻甚至消除患者的疼痛,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三叉神经痛;电针;下关穴;迎香穴

    三叉神经痛是以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反复出现的阵发性、短暂性剧烈疼痛为临床表现的病症,其中又以第二支,第三支受累最为常见。本病好发于成年或老年,70%~80%患者在40岁以上,女性居多。中医与西医治疗本病的方法很多,其中针灸治疗以其有效、安全、无毒副作用等特点表现出独特的优越性,受到广泛应用。笔者采用电针下关、迎香为主治疗本病,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30例患者均来自我院门诊患者,皆确诊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其中男8例,女22例;最小25岁,最大57岁;发病于右侧面部的17例,左侧面部的13例;病程最短15天,最长2个月。

    1.2诊断依据根据《口腔颌面外科学》[1]中三叉神经痛的诊断标准,经询问病史、症状、体征及X线、CT、MRI检查并排除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后确诊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