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147
阵发性房颤的动态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徐静
第1页

    参见附件(1244KB,1页)。

     【摘要】目的:分析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患者的动态心电图特点,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6年4月至2010年4月收治的80例风湿性心脏病房颤患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资料,总结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患者的动态心电图特点。结果: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77.00%是由房早诱发,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平均为:372.8±40.8ms,未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平均为:431.6±435.3ms,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前周期平均为:831±105ms,未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前周期平均为:715±101ms。结论:风湿性心脏病的阵发性房颤多由房早诱发,且能够引起房颤的房早的联律间期较不能引起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更短,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前周期较未诱发房颤的房早的联律前周期更长。

    【关键词】阵发性房颤;风湿性心脏病;动态心电图

    房颤是临床较为常见的快速心律失常病,阵发性房颤又是风湿性心脏病较为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倂发症,房颤是导致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发生血栓的重要原因, 目前对其发病机制还不明确[1]。我们对风湿性心脏病倂阵发性房颤的80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以探讨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的动态心电图特点,为临床的诊断治疗提供参考,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2006年4月至2010年4月收治的80名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患者,男性48名,女性32名,年龄从37岁至69岁不等,平均年龄45.2岁±7.3岁。所有患者均经心电图及临床表现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

    1.2方法

    动态心电图分析仪为MEIGAOYI十二导联动态心电图分析仪。每个患者进行正常的日常生活,每位患者监测时间设定为24小时,通过人机对话方式进行信号分析,对异位的QRS波群要进行确认。我们把房颤时间持续在30秒以上者且能自行终止的房颤定义为阵发性房颤。根据动态心电图检测结果统计如下指标:每位患者发作阵发性房颤的次数、每次房颤发作的持续时间、诱发房颤的所有异位心律次数,包括由房早诱发次数、房速诱发次数、房扑诱发次数及室早诱发次数;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及房早联律前周期和未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及房早联律前周期。

    1.3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采用 x±s 表示, 作t检验, 以p<0.05 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房颤发生情况统计:80例患者检查动态心电图的平均时间为:24.16±0.25小时,房颤发作平均次数为:213.3±24.15次,每次房颤发作持续时间平均为:20.6±7.1秒,发作房颤时的平均心室率为:101.5±14.5次/分。

    2.2导致房颤发生的直接原因统计见表1

    表1 导致房颤发生的直接原因统计

    导致房颤发生的

    直接原因房早诱发房速诱发房扑诱发室早诱发

    n(80例患者房颤发生总次数为:17040次)13120(77.00%)1515(8.89%)1427(8.37%)979(5.74%)

    从表1可以看出,直接诱发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的主要为房早,占整个诱因的77.00%。较其它因素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3比较诱发房颤和未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及前周期结果见表2

    表2比较诱发房颤和未诱发房颤的房早

    联律间期及前周期结果

    n平均联律间期平均联律前周期

    诱发房颤房早13120372.8±40.8ms831±105ms

    未诱发房颤房早3920431.6±435.3ms715±101ms

    P<0.05<0.05

    从表2可以看出,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较未诱发房颤的房早的联律间期明显短,两者比较p<0.05,有统计学意义;诱发房颤的房早前周期比未诱发房颤的房早前周期要长, 有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临床上,发生阵发性房颤有三种情况:○1原发性心律失常导致房颤,临床不能找到引起房颤发生的器质性病变;○2继发性心律失常导致的房颤,虽然临床有器质性心脏病,但同时还有其他导致房颤发生的非心脏性疾病;○3由心脏病导致的继发性心律失常。本组研究资料中的风湿性心脏病阵发性房颤为原发性心律失常,在临床中较为常见。房颤的发生机制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是目前房颤患者的一些特点已经比较清楚,在阵发性房颤患者中,可以发现1-2个或以上的快速冲动发放的局灶性组织,且绝大多数局灶组织存在于肺静脉内,尤以左右上肺静脉多见[2,3]。多年以来通过众多学者长期对阵发性房颤患者的动态心电图分析总结,对房颤发生的心电特点逐步有了一些经验[4],通过对患者动态心电图的检查和分析能对患者的房颤发生起到提前诊断并及时预防的作用。本组资料显示:在风湿性心脏病房颤患者的动态心电图上,大多数房颤由房早诱发,且能够引起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较不能引起房颤的房早联律间期更短,诱发房颤的房早联律前周期较未诱发房颤的房早的联律前周期更长。

    参考文献

    [1] 黄立萍,杨东辉,张树龙等.动态心电图在评价灶性房颤中的意义.临床心电学杂志,2002,1:7-9.

    [2] Lesh MD,Diederich C,Guerra PG,et a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