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46
脑卒中偏瘫不同恢复阶段的针灸辨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治疗脑卒中偏瘫恢复阶段的针灸辩证,并探索其治疗机理,并详细进行分期治疗。方法:通过对历代文献研究分析和临床验证,辩证腧穴的取穴姿势和针刺体位的不同及意义,分期并经络行针灸治疗。

    现代康复医学认为,脑卒中偏瘫是高级中枢丧失其对随意性运动功能的控力,取而代之是代位中枢控制下从痉挛为基础的异常运动模式时偏瘫的恢复期分为6个阶段,进行分期治疗,具体方法如下:

    1软瘫期(Brunnstrom,Ⅰ、Ⅱ期)

    Ⅰ期时间为起病数日到二星期,为完全性瘫,断联休克期,Ⅱ期为起病约二星期后,此时肌张力逐渐增高,出现联合反应且轻度痉挛。中医认为,脑为神明之府,脑卒中起病系诸邪挟风上犯脑病,蒙蔽清窍,以致神失所用,四肢经络无主,肌肉迟缓而瘫,治则以醒神开窍,疏风通络为主,故取百会、极泉、内关、涌泉及头皮针运动区以醒脑、取风池、太冲从息风,并以阳明之合谷、曲池、足三里、伏兔诸穴行气通络,以上各穴均接从电针,用疏波刺激20-30分钟,强度以患者可耐受为度。

    2痉挛期(Ⅲ期)

    三期时间为起病后3到4周,此时肌张力明显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