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143
维生素K1治疗毛细支气管炎64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赵黎光
第1页

    参见附件(1227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维生素K1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方法:将124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64例,给予维生素K10.5-1mg/(kg•d) 静点,1次/d;对照组60例,给予氨茶碱2-4mg/(kg•d)静点,1次/d。观察两组患儿气促缓解、咳嗽、喘憋、肺啰音消失时间,计算两组治愈率。结果:治疗组患者气促缓解、咳嗽、喘憋、肺啰音消失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治疗组和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5.31%、98.3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维生素K1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肯定,副作用小,在解痉、平喘、镇咳方面可取代氨茶碱,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维生素K1;氨茶碱;毛细支气管炎

    毛细支气管炎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仅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多数是1-6月婴儿,发病与该年龄支气管解剖特点有关,常在上呼吸道感染2-3天后出现持续性干咳、阵发性喘憋,国内认为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肺炎,有人称之为喘憋性肺炎〔1〕,严重威胁着患儿的健康。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我院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应用维生素K1治疗毛细支气管炎64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我院符合毛细支气管炎诊断标准〔2〕的患儿124例,其中男70例,女54例,年龄2-20月,平均8.5月,病程2-4天,均有咳嗽、气促、阵发性喘憋,两肺可闻及喘鸣音,X线可见不同程度肺气肿及肺纹理增强改变。部分患儿有发热表现,肺部可闻及湿啰音。均无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并发症,除外先天性心脏病、支气管异物及气道外压迫等疾病。将其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64例,对照60例,两组患儿在年龄、性别、病程、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两组患儿均给予抗感染、保持气道通畅、对症等综合治疗。对照组加用氨茶碱2-4mg/(kg•d)静点,1次/d;治疗组给予维生素K10.5-1mg/(kg•d)静点,1次/d,至症状、体征消失。两组疗程均7-10天。观察两组患儿气促缓解,咳嗽、喘憋、肺啰音消失时间。

    1.3疗效判定标准〔3〕

    治愈:治疗7天,气促缓解,咳嗽、喘憋消失,肺啰音消失;好转:治疗7天,气促缓解,咳嗽、喘憋减轻,肺部喘鸣音及湿啰音减少;无效:治疗7天,仍咳嗽、气促、喘憋、肺啰音无明显减少或病情加重。

    2结果

    2.1两组症状、体征消失时间比较

    治疗组气促缓解,咳嗽、喘憋、肺啰音消失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见表1。

    表1两组症状、体征消失时间比较( ±s,d)

    组别例数气促缓解喘憋消失咳嗽消失肺啰音消失

    治疗组642.14±0.875.28±2.376.14±2.595.72±1.48

    对照组602.21±0.965.34±2.546.08±2.725.74±1.23

    t0.4250.1360.1250.08

    p>0.05>0.05>0.05>0.05

    2.2两组疗效比较

    治疗组总有效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0.90,p>0.05)。见表2。

    表2两组疗效比较〔例(%)〕

    组别例数治愈好转无效总有效率(%)

    治疗组6450(78.13)11(17.19)3(4.69)95.31

    对照组6048(80.00)11(18.33)1(1.67)98.33

    2.3不良反应

    治疗组除有2例面色潮红外,其他无不良反应发生。对照组有13例出现哭闹不安,3例出现恶心、呕吐,输液结束后,上述症状均自然缓解。

    3讨论

    毛细支气管炎可由不同病毒所致,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最常见的病原。病变主要侵犯直径75-300um的毛细支气管,其病理改变为气道黏膜炎症损伤及气道的高反应性。表现为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气道分泌物增多及气道平滑肌痉挛,使气道狭窄,影响气体交换,导致肺气肿和肺不张。

    维生素K1为脂溶性维生素,以往用于维生素K1缺乏症及低凝血酶原症。近年来,对其有了新认识,具有直接、间接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对抗乙酰胆碱、组织胺和肾上腺素对平滑肌痉挛的兴奋作用;延缓皮质激素在肝脏内的分解,间接增强内原性皮质激素的作用,从而解除平滑肌痉挛,起到平喘止咳的作用。同时维生素K1对中枢神经有镇静作用,对患儿病初刺激性干咳能起到很好的镇咳作用。毛细支气管炎患儿使用维生素K1可直接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有利于改善通气,防止通气/血流比例失调,近一步改善肺循环,促进肺部炎症吸收,有利于肺部啰音消失。同时使用维生素K1可防止患儿因感染应用抗生素使肠道菌群失调,导致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有利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维生素K1用于小儿疾病的治疗,一般副作用很小,是高效而安全的药物。

    氨茶碱作为支气管解痉剂已使用半世纪,静脉注射氨茶碱作用快、疗效好,临床常用。但其安全范围小,治疗指数窄,体内清除速率个体差异较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