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36
TUPKP加经尿道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合并膀胱结石58例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探讨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汽化电切术(TUPKP) 加经尿道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合并膀胱结石患者的护理方法。方法:对我院2005年7月-2010年12月应用经尿道等离子汽化电切术加经尿道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治疗BPH合发膀胱结石患者 5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所有病例无电切综合征、直肠穿孔等严重发生,术后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膀胱痉挛,出血2例,短期尿失禁3例,心衰1例,肺气肿并肺部感染1例,所有病例未发生护理并发症,均恢复良好出院,未发生死亡病例。结论:TUPKP加气压弹道联合超声碎石清石术在BPH并发膀胱结石的治疗中,疗效确切、损伤少、安全,术前正确的心理支持及术前准备,术后严密细致的护理,可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理并发症,有利于促进患者顺利康复。

    【关键词】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气压弹道碎石术;护理

    前列腺增生并膀胱结石是泌尿系常见疾病之一, 大约10%的BPH患者会同时并发膀胱结石,其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下尿路梗阻,排尿不畅、残尿过多使尿中的颗粒物质发生沉淀,再加上感染因素而最终形成结石【1】。我科于2005年7月-2010年12月应用经尿道等离子汽化电切术加经尿道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治疗BPH并发膀胱结石患者 58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58例,年龄58—81岁,平均68岁。均有BPH典型临床表现,其中30例并发尿潴留。IPSS评分16—29分。所有病例均经直肠指检和经腹前列腺B超以及PsA检查证实为BPH,经过腹部B超和KUB检查证实并发膀胱结石,合并脑溢血后遗症1例,糖尿病2例,高血压10例,冠心病8例,肺气肿2例。

    2护理

    2.1 术前准备

    (1)术前常规准备;(2)术前皮肤准备;(3)肠道准备;(4)患者多为高龄男性,常合并心脑血管等内科疾病,注意询问病人是否经常服用抗凝药物,应先治疗合并症,控制感染,配合医生嘱病人停药,待病情稳定后再手术;(5)戒烟戒酒,禁止长时间的室外活动或高强度运动,注意保暖,保证睡眠和休息;(6)术前1d做好术后预用药品的皮试试验,术日备好膀胱冲洗装置,备床头心电监护、吸氧以及其他急救设备;(7)指导患者放松训练、深呼吸,术中截石体位的训练及术后膀胱功能的锻炼等,早期进行肛提肌锻炼,以减少术后尿失禁的发生【2】。
, 百拇医药
    2.2 心理护理

    老年人适应能力差,情绪稳定性降低,容易产生烦躁、焦虑、抑郁等情绪,进行心理疏导及交流是关键,我们耐心细致地讲TUPKP加经尿道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手术方式及其优越性,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取得患者理解,主动配合手术,使之认识到手术的必要性和配合手术治疗的重要性和方法【3】。介绍手术成功已恢复病例,让病愈者亲身诉说,可使患者消除恐惧心理,保持良好的状态。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使病人愉快地接受治疗和护理。

    2.3术后护理

    2.3.1一般护理①术后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血压、脉搏及意识状态的变化做好记录,术后心电监护12~24h。②常规予以持续低流量吸氧。③保持引流管通畅,注意冲洗液的颜色、性质,根据冲洗液的颜色调节冲洗速度。④卧床休息,保持大便通畅。⑤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发现患者生命体征异常及出现其他异常情况时,及时报告医生,予以相应处理。
, 百拇医药
    2.3.2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3.2.1出血常在术后24h内出现,多由于术后继发性出血与术中止血不彻底,膀胱内压力持续增高以及其他导致腹压增加的因素有关。特点是膀胱持续冲洗液的颜色深如血 。因此必须密切观察血压变化,引流液的颜色、性质,估计出血量,认真做好记录。如发现引流液颜色为深红色,伴有小血块,经挤捏仍引流不畅时,可用注射器抽吸生理盐水冲洗膀胱,以促通畅,并可适当加快冲洗速度,直到引流液颜色变浅为止。若患者出血量多,膀胱胀,血压下降,脉搏增快,严重者则出现休克时,应立即停止膀胱冲洗,加快输液、输血速度,按医嘱给予止血药,并协助做好膀胱镜检查止血及清理血块的准备工作。

    2.3.2.2电切综合征(TURS)为最严重的并发症, 是由于汽化电切术中冲洗液经创面大量快速吸收所引起的以稀释性低钠血症及循环负荷加重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4]术后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若患者出现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血压突升或下降甚至昏迷、心力衰竭等,须警惕电切综合征发生。一旦发生要及时处理,按医嘱应用强心利尿剂、输入高渗盐水等。本组无1例电切综合征发生。
, 百拇医药
    2.3.2.3膀胱痉挛的预防及护理,膀胱痉挛的发生与手术创伤,导尿管的留置、膀胱冲洗等因素有关,表现为腹痛、烦躁、膀胱憋胀感,膀胱持续冲洗液滴速减慢或停止,有液体至尿道溢出,冲洗管有波面回升,此时应检查引流管是否通畅,冲洗液是否滴速过快,温度是否过低,冲洗液要适当加温,用20-26度的冲洗液可以明显减少膀胱痉挛的次数[5]。遵医嘱使用6-542、英泰青(双氯芬酸钠)塞肛,缓解膀胱痉挛,或局部给予热敷及足部按摩可使膀胱肌松弛,从而使痉挛疼痛减轻。

    2.3.2.4短暂性尿失禁,术前进行提肛肌功能锻炼,术后采用定时夹闭尿管的方法,在拔尿管前1天进行,同时进行提肛训练,每天2组,每组100次,每次收缩肛门不少于3s,采用此种方法可以锻炼内外括约肌的功能,缩短前列腺术后暂时性尿失禁的病程[6]。

    2.3.2.5感染的观察及治疗:患者为老年多伴有基础疾病,术后卧床,活动量小,有的伴有吸烟史及心肺疾病,易发生肺部感染,要协助翻身拍背,鼓励有效咳嗽,如痰多不易咳出可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天,冲洗液可加温后使用(25℃为宜)。患者留置尿管加之术后免疫力低,易发生泌尿系感染,甚至全身感染,因此必须监测体温、尿常规、血常规及有无膀胱刺激症状,保持会阴部的清洁,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加强尿管护理及尿道口的消毒,按医嘱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 百拇医药
    2.3.2.6其它并发症,①褥疮为防止术后出血,要求患者避免用力翻身,因此,护士要每4h给病人翻身一次,翻身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拖、拉、推动作,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背部及骨突部可垫软枕,及时更换脏、湿的床单、衣裤,保持皮肤清洁,预防褥疮的发生。②便秘为预防便秘,防止术后用力大便而导致出血,常于术后给予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并指导病人多饮水,适当床上活动,多吃粗纤维丰富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按医嘱给予软化大便及轻泻的药物 。③静脉血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卧床期间指导或协助患者活动双下肢,促进下肢静脉回流,未下床前在床上每天定时按摩双下肢,作踝关节的伸屈活动,多作深呼吸及咳嗽动作,手术创面无明显出血后鼓励患者下床适当运动。

    2.3.3三腔气囊尿管护理

    术中放置的三腔气囊导尿管起压迫止血的作用,要固定好,防止扭曲脱落、保持通畅、防止堵塞。术后重视对尿管的护理,常规生理盐水冲洗膀胱,冲洗速度根据冲洗液颜色而调整,冲洗液以室温(20~26℃)为准,温度过高,加重出血;温度过低,易诱发膀胱痉挛。若患者自觉腹胀、有憋尿感,引流管无液体引出,提示有血块或组织碎片堵塞导尿管,可挤压引流管,或用50ml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或碳酸氢钠反复冲洗,吸出残留血块,以保持冲洗通畅。每天更换引流袋,注意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术后3~5d尿色变浅即可拔出尿管,拔管前应先夹管,行膀胱功能锻炼,当患者可夹管2小时以上时,便可拔管。拔除导尿管前要告知患者拔管后有不同程度的排尿疼痛和排尿困难,使患者有心理准备,消除顾虑,拔管动作要轻柔,拔管后嘱患者多饮水,以达到内冲洗的作用,勤解小便,避免腹压增高,防止继发出血。拔管后要加强巡视,拔管当天避免下床,观察有否排尿困难、尿失禁、出血等并发症,如有尿失禁,一般是暂时性的,要指导患者进行缩肛训练。
, 百拇医药
    3出院指导

    ①嘱病人勿吸烟、饮酒,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营养调配,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注意休息,②预防便秘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多做下蹲仰卧屈髋动作,定期按摩腹部,以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使用开塞露或低压灌肠;③预防泌尿系感染,不憋尿,多饮水,每日饮水1500-2000mL,增加排尿次数以减少尿液对创面的刺激,注意会阴部卫生。④ 常做缩肛运动,每天坚持做300次,分三次做,以锻炼膀胱括约肌的功能;⑤ 术后3个月内禁房事,不提重物,不骑自行车,避免久坐,防止盆腔充血引起前列腺窝创面大面积脱痂的再出血【7】;⑥定期门诊复查。

    4 小结

    TUPKP加气压弹道联合超声碎石清石术在BPH并发膀胱结石的治疗中,疗效确切、损伤少、安全,术前做好心理护理和各项准备工作,术中协助医生完成手术,术后严密细致的护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和并发症,尤其是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及三腔导尿管的护理,是早期发现问题、避免护理并发症,可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理并发症,有利于促进患者顺利康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790.

    [2] 朱建英,症文婷,王筱慧等.提肛肌训练对前列腺术后暂时性

    尿失禁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1):813—815.

    [3] 范晓玲,李润兰.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电切术病人的护理[J].当代护士(学术版),2007,8:22~24.

    [4] 秦晓涛,卢一平.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综合症[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0,21(1):60—62.

    [5] 王卢萍.膀胱冲洗液温度与膀胱痉挛间关系的临床研究[J].实用护理杂志,2007,17(5):19.

    [6] 张晓红,蒋卫丽. 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汽化电切术120例的护理体会[J]中外医疗,2009,28(23):120~121

    [7] 张利琴, 张利萍,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170例的临床观察与护理体会[J]医学信息2010,23(9):3454~3455., http://www.100md.com(陈思纯 郝淑华 任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