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33
糖尿病合并化脓性胆管炎患者术后治疗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合并化脓性胆管炎(AOSC)患者手术后的治疗及护理方法。方法:术后控制血糖、补液,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结论:加强手术后的观察和护理,对糖尿病合并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患者的治疗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 糖尿病;化脓性胆管炎;术后;护理

    化脓性胆管炎系胆道梗阻(最常见为胆石梗阻)使胆汁淤滞、胆管内压力迅速增高致胆道急性化脓性感染。本病起病急剧凶险,是我国胆石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需手术治疗时,其风险比一般人要大。血糖控制不好时,手术可诱发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等并发症。高血糖还可导致手术切口不易愈合及容易感染。

    1术后治疗术后72h内继续经中心静脉补液,早期应用有效、广普抗生素如罗氏芬、复达欣等,以后根据胆道细菌培养结果选择敏感的抗生素。注意静脉高营养补充,按50~60kcal/kg,能量的提供主要靠脂肪乳和蛋白。应用普通胰岛素按RI:Glucose=1:6~8,维持血糖在9~11.5m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