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32
314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护理与康复指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护理与康复指导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1月~2010年4月收治的314例腰间盘突出症的患者的临床护理方法和康复训练方法。并进行总结归纳,提出相应的注意事项。结果:314例患者经过我院的优质护理服务和规范的康复指导,314例患者有289例治愈,占92.04%,有22例患者好转,占7.01%,3例患者无效,占0.96%。结论:采取良好的临床护理方法和康复指导,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痛苦,缩短其治疗疗程,能更好地提高疗效。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护理;康复指导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由于腰椎的纤维环破裂后会引起髓核突出,使周围组织和神经产生压迫,进而导致一系列相关症状【1】。患者疾病发生后,主要表现为腰痛和下肢的放射痛,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临床治疗此疾病可采用手法治疗,针刀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但是不管哪种方法,都需要加强对患者的临床护理和康复指导,以促进其更好地康复。我院为提高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护理方法,规范对患者的康复指导,现对314例患者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14例病例为2009年1月~2010年4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腰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其中,男性201例,女性113例,年龄在20~72岁,平均(46.14±22.89)岁。患者入院时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腰腿痛,经临床检查直腿抬高试验和加强实验均为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