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30
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中常见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分析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手术中常见并发症的原因,探求预防并发症的护理对策。

    【关键词】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并发症;原因分析;护理对策

    随着微创外科的迅猛发展,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MPCNL)逐渐成为治疗复杂性上尿路结石的重要手段,其手术安全,对肾脏创伤小、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费用低,明显降低了手术的风险,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但作为一种创伤性手术不可避免的存在手术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如果处理不当,将造成手术失败甚至出现严重后果。如何预防、减少并及时发现并发症,充分发挥MPCNL微创、高效的治疗特点,是MPCNL护理工作的重点。2008年5月至2009年4月,我科共行MPCNL81例,手术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我科自2008年5月至2009年4月共行MPCNL81例,其中男性47例,女性34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8岁,平均42岁。其中I期肾镜取石术116例,II期肾镜取石术4例,中转开放手术1例,手术时间为1~2.8h,平均2.0h。术中2例出血200~250ml;2例出现体温降低,腋温35.8~36℃,无1例出现寒颤;11例表现不同程序的焦虑紧张,给予心理护理后无其他并发症出现。

    2MPCNL常见并发症原因分析

    2.1术中出血术中出血是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1]。一般出血量不多,严重出血发生率应<2%[2]。轻微出血多因引流管刺激或手术碎石损伤黏膜,较多出血主要由于肾穿和造瘘损伤肾实质血管,特别是多次穿刺失败者,或需作多个肾造瘘通道者。

    2.2血压下降MPCNL常采用俯卧位或侧卧位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