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127
护理干预对中风偏瘫肢体功能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游仕蓉
第1页

    参见附件(1259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早期护理干预对中风偏瘫肢体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选择中风偏瘫病人98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实验组除给予常规的护理外,同时进行早期康复护理。结果:两组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瘫痪日常生活能力及运动功能情况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早期康复护理可全面提高病人的健康生活质量。

    【关键词】 中风;偏瘫康复;护理干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中风的发病率逐渐增加,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出现偏瘫或肢体残疾,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因而促进中风偏瘫技体的功能恢复,提高病人的生活能力,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意义深远[1]。我院在2008年1月~2010年1月49例中风偏瘫病人进行了护理干预,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98例中风病人偏瘫,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49例,男31例,女18例,平均年龄66.4岁。左侧偏瘫30例,右侧偏瘫19例;脑栓塞33例,脑血栓形成16例。对照组49例,男31例,女18例,平均年龄67.3岁。左侧偏瘫32例,右侧偏瘫17例;脑栓塞35例,脑血栓形成14例。两组病人年龄、性别、偏瘫侧别、病变性质方面比较无统计学意义 (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早期康复护理措施(1)心理的护理:通过良好的环境、热情服务、疾病知识宣传,加强护患沟通,消除心理障碍。(2)预防性的护理:体位干预,翻身定时,被动活动,预防运动肌异常痉挛、关节僵直、压疮等。(3)生理的护理:指导病人功能训练。坐位练习、站位练习、逐渐过渡到步行和用手提物,练习各种捏握方法,学习使用匙、梳子、刷子。在学习抓握的基础上学习自己洗脸、刷牙、梳头、洗澡,在此过程中给予细心指导,及时纠正,达到逐步功能恢复。(4)院外康复护理建议:对于机能仍有不同程度障碍的病人,提出合理的康复建议,实行跟踪康复指导。鼓励病人积极独立完成自理活动,给予必要的帮助。

    1.3评价方法[2] (1)两组病人均采用Barthel指数来评定病人日常生活能力,用简式Fugl-Meyer评价法评测病人运动功能情况,资料的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2)Bartbel指数用于瘫痪日常生活能力(ADL)的评定。(3)简式Furl-Meyer评价法评测病人的运动功能情况。

    2结果

    人院时两组病人的Barther指数和Fugl-Meyer运动功能积分接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1个月、3个月对照组和实验组两项指标均有提高,治疗前、出院1个月、出院3个月Marther指数和Furl-Meyer评分见表1。

    表12组病人 Barthel指数和Fugl—Meyer积分比较 (x±s)

    组别例数Barthel指数Fugl—Meyer积分

    治疗前出院1个月出院3个月治疗前出院1个月出院3个月

    实验组5040.28±8.4673.52±10.1783.17±10.1331.18±7.1754.39±9.0667.17±9.62

    对照组5040.24±8.6456.23±9.3667.12±9.6332.27±6.3741.39±8.0651.12±8.68

    t值

    p值>0.05<0.01<0.01>0.05<0.01<0.01

    3讨论

    脑中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的难治性疾病,祖国医学将其列为“风、痨、臌、膈”四大疑难病之首,存在着明显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现象。根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脑中风病人达200万。发病率高达120/10万。现幸存中风病人700万,其中450万病人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和生活不能自理。致残率高达75%。我国每年中风病人死亡120万。已得过脑中风的患者,还易再复发,每复发一次,加重一次。所以,更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复发。脑中风给人类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家庭及社会负担沉重。因此,充分认识脑中风的严重性,提高脑中风的治疗与预防水平、降低脑中风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是当务之急。

    在研究结果显示,由于早期的康复护理干预,病人的体力、肌力、耐力和协调能力都得到明显提高。对脑梗塞偏瘫病人进行早期的康复护理:可显著改善躯体运动功能和ADL能力,减轻残损和残损程度,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因此,主张早期对病人进行康复护理,即病人生命体征稳定,神经病学体征不再进展的48h进行早期康复训练[3],同时配合心理的疏导。因为,心理的康复是全面康复的一个重要内容,掌握好支持性的心理护理和行为护理内容应用心理学原则和方法帮助病人调整心理、解决病人的心理障碍、勇敢地面对现实、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以使病人在早期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最佳的康复。

    我们的体会是在治疗护理中,应充分调动家属的积极性,尽早指导家属掌握一定的康复知识及手法,使康复的观念贯穿于每天的24h的管理及病人的生活方式中,有利于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另外早期康复可能加速脑侧支循环的建立,促进病灶周围或健侧脑细胞的功能重组或代偿,极大程度地发挥脑的可塑性[4]。功能训练,能提高病人功能恢复的程度,使其能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