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123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的氧疗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谭芳
第1页

    参见附件(1241KB,1页)。

     【摘要】 目的: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氧气护理效果。方法:将我院收治的62例慢阻肺患者随机均分为两组,护理组予以氧疗护理,护理组予以常规护理。结果:经过治疗后,护理组总有效率为93.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1.0%,护理组的疗效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护理期间对照组出现不良反应5例(16.1%),护理组4例(12.9%),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比较差异不显著,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氧疗的护理效果比较好,安全性强,在临床治疗中具备推广价值。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氧疗;护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各类呼吸系统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其死亡率也相对较高[1]。本文对氧疗护理用于慢阻肺治疗的疗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2月到2010年12月我校附属医院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62例,都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所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标准的[2],共计62例,其中男40例,女22例,最小年龄57岁,最大年龄82岁,平均年龄73.1岁。把上述患者平分为两组-护理组与对照组,两组一般资料情况对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治疗与护理方法

    对照组:应用封闭式吸痰、加强呼吸环路管理、做好口腔护理、增加营养、注意操作者手的清洁,是预防呼吸机相关肺炎的有效护理措施。7-10天为1疗程。

    护理组:先将开塞露空囊的颈部留取1cm,其余部分剪掉,用7号针头在球囊上刺入小孔(底部除外),大小要均匀,间距2cm,消毒后备用。用长3cm的压脉带将开塞露与湿化瓶内的通气管下端连接在一起,其余按吸氧操作常规进行。

    护理期间,日不间断地进行观察,对于患者肺部哮鸣音的变化,以及咳嗽、喘息、出现的不良反应等情各种况详细记录,发现血液白细胞升高、或者发热、黄痰的患者,加用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

    1.3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肺部哮鸣音有明显地减少或者完全消失,咳嗽和喘息的症状有明显减轻或者完全消失;好转:肺部哮鸣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但并没有完全消失,咳嗽和喘息的症状有所减轻;无效:肺部哮鸣音完全没有减少、或者反而有所增多;咳嗽和喘息的症状没有缓解,甚至出现加重[3]。

    1.4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取SPSS18.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χ2进行检验,计量资料结果组间比较采取t 检验,以P<0.05 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临床疗效

    经过治疗后,护理组总有效率为93.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1.0%,护理组的疗效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具体情况见表1。

    表1两组临床疗效对比(n)

    组别例数显效好转无效总有效率

    对照组31148971.0%

    护理组31254293.5%

    P<0.05

    2.2不良反应对比

    护理期间对照组出现不良反应5例(16.1%),护理组4例(12.9%),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比较差异不显著,无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慢阻肺病人一般容易造成循环性缺氧时血氧,动脉血氧分压,血氧饱和度,氧容量和动脉学氧含量正常,由于血流速度缓慢,一方面血在毛细血管床通过时间延长,氧向组织弥散的量增多,氧被细胞利用,而静脉血氧分压和血氧含量降低,导致动-静脉血氧含量差增大;另一方面单位时间内毛细血管血流的总量少,氧向组织弥散的总量少,导致组织缺氧[4]。毛细血管中还原血红蛋白浓度增加,皮肤.黏膜发绀。全身性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肺水肿.休克等严重病变,甚至导致死亡。对首次进行氧疗的患者,要做好解释工作,解除患者的恐惧心理,以取得病人的合作,嘱患者手持口含嘴放在舌体中部,堵住排气孔,同时嘱患者放松作深吸气,吸lO次可休息片刻,在换气休息时将排气孔放开,药液即停喷,这样一呼一吸,直到药液喷完为止,为防止交叉感染,雾化槽内液体,每日用后应倒空用冷水冲洗,雾化罐、螺旋管,口含嘴及面罩每例用后用84消毒液或派尔消毒液浸泡60min后用清水冲洗后凉干备用,雾化同时嘱患者禁烟酒,不食有刺激性的食物,少讲话,并嘱患者每次雾化吸入后30mln内不宜漱口,不喝水,使药液在咽喉部保留一段时间[5]。对有些憋喘重痰液粘稠的病人,一般先给予雾化吸入,将痰液稀释后,再令病人咳痰或将痰液吸出,但我们观察到,在雾化吸入20mln后,监测动脉血气,部分病人血氧分压有所下降,同时痰液的堵塞也导致了通气量减少,所以在雾化吸入前30vain应加大吸氧流量,可达到补充血氧不足的效果。总之,慢阻肺疾病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疾病,由于病情迁延反复,逐渐造成呼吸残废,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有不断上升趋势,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而能否达到及时、有效地祛除呼吸道痰液是使病情趋向于好转,也作为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病人一种治疗护理手段。

    参考文献

    [1] 刘华,王华,陈艳波,等.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康复治疗进展[J].实用医学杂志,2007,23(9):1275-1277.

    [2] Celli BR,MacNee W,Agusti A,et a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