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92
舒适护理在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关键词】 关节成形术;置换, 髋;护理

    全髋关节置换术(total hip replacement ,THR)可以解决关节疼痛及畸形,恢复其正常功能,从而使患者早期活动,恢复下地走路的功能。术后患者由于采取被迫卧位及其他诸多因素,常存在不同程度的烦躁与忧虑。如何最大程度地保证患者术后的舒适,最快地促进患者的最佳康复,是临床医护人员关注的热点之一。因此,笔者尝试将舒适护理用于THR术后护理,现报告如下。

    1THR术后亟需解决的问题

    疼痛是不舒适中最严重的形式,也是舒适护理需求最迫切的问题[1]。术毕麻醉清醒后,考虑诸多因素,一般停用镇痛泵,此时患者往往因切口疼痛而烦躁不安。鉴于康复需要,患者常被迫采取仰卧位,维持一段时间后,患者常主诉不舒适,心情不佳。由于合并高脂血症、糖尿病等,部分患者营养摄入不足,以致影响关节功能的恢复。因气滞血瘀或气血两亏,术后早期常并发髋关节脱位,国外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3%[2],国内报道其发生率为2.6%~5.1%[3~5]。另外,压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下肢静脉栓塞等也是THR术后的常见并发症。

    2树立舒适护理理念

    舒适护理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故舒适护理主要从促进患者生理舒适、心理舒适和社会舒适3个方面着手,站在患者角度,感觉其情绪及感受,促进和谐护患关系的建立,达到THR术者的及早康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