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91
不容忽视的孕产妇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我国大力提倡,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作为一个产科医务工作者,减少难产、降低剖宫产率,减少围生期母儿病死亡率[2],保证优生优育,保证人口质量、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从前我们因忙于一些治疗和基本的护理工作,而忽视了对孕产妇的心理护理,正确而有效的心理护理,有时能起到吃药打针所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能有效的发挥孕产妇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与医务人员配合,减少因缺乏医学知识而盲目地胡乱猜疑和不必要的顾虑。

    【关键词】 孕产妇、宫缩、分娩、心理护理

    现将临床工作中的护理体会浅述如下:

    1产前——孕妇的心理护理

    现在我国实行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国策,作为初次怀孕的年青孕妇多有一种新奇感和紧张不适感,并担心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有无畸形,胎位是否正常以及将来是否能顺利分娩,以及因遇宫缩疼痛、而失去理智的大声喊叫和体力上的极大消耗、引起宫缩乏力、产程延长所致的难产、手术产、 产后大出血及新生儿缺血缺氧性综合征等,怀孕初期孕妇会有很多生理上的改变,有的孕妇会有很多不适,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夜间腿部抽搐、尿频、便秘、下肢浮肿等[2],担心怕有其它躯体疾患、甚至影响正常休息和睡眠、致使情绪低落、焦虑。我们产科护士应成为病人的良师益友,对孕妇进行一些必要的健康教育,可在孕妇做产前检查时,主动同病人谈心,从工作、学习、生活体验,怀孕感受等方面开始逐渐通过启发诱导,了解病人的不适和心理问题,同时应用广泛的言语技巧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做好必要的解释说明工作。在与病人解答,与病人谈话时,语言要亲切、态度要和蔼,要善于使用美好的、安慰性、鼓励性语言,仔细询问,耐心倾听病人的叙述[3]。如对孕早期的恶心、呕吐、尿频、夜间腿部抽搐、现象、告诉病人这是正常生理反应,可指导病人进食高热量、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糖类,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易消化富于营养的喜好食物[1],孕后期可通过门诊宣教向病人讲解有关妊娠分娩的医学保健知识,了解正常分娩的过程和一般注意事项,使她们对分娩有一正确认识,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消除顾虑树立信心,积极主动地与医务人员配合共同地完成分娩这一生理过程[2]。
, http://www.100md.com
    2产时——产妇的心理护理

    产时频繁的子宫收缩和胎先露的下降,给产妇带来了极度的不适和疼痛,无疑给产妇增加紧张、恐惧焦虑和急躁的情绪心理,我们医务人员此时应鼓励产妇、给予安抚、告诉其分娩疼痛是正常生理现象[1]。同时要陪护在病人身旁,帮助其抚摸腹部给病人以安全感、若遇夜间一人值班,需要暂时离开产妇时,要向产妇说明离开去向,以免产妇紧张。害怕而失去安全感。在整个产程进展过程中,我们要尽可能地满足产妇的生理需要,给予产妇生活上的安慰和照顾,如遇产妇大汗淋漓时,主动给产妇擦汗,喂水、多关心病人,注意摄入足够水分、必要时静脉补液支持,以维持产妇体力,鼓励产妇每2-4小时排尿一次,若排尿困难时可给予导尿[1],询问病人需要些什么,了解病人有无其他不适和需要,以分散注意力,稳定情绪、给病人以安全感。

    在产程进展中,应密切注意产程进展及胎心音的变化,每15-30分钟听取胎心音一次,应适时在宫缩时进行肛诊,了解宫颈软硬度,厚薄、宫口扩张情况[1],每次检查动作应轻柔、冬天应注意保暖,以防产妇着凉,多关心体贴产妇,医务人员应将检查情况耐心地告诉产妇和家属,同时采用支持保证疗法,如告诉产妇大概在几点分娩等多鼓励病人持续地给予产妇心理上的安慰、 感情的支持和生理上的帮助[1]。以消除其紧张情绪,增强分娩信心,使产妇最大限度地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本身作用,充满信心在全身性放松情况下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接受治疗和护理、顺利完成分娩[2],才能降剖宫产率,提高产科质量,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和发病率。
, 百拇医药
    在第二产程中我们要指导产妇宫缩时如何正常运用腹压[2],如遇体力较弱的产妇应给予鼓励和关心,同时医务人员轻柔、熟练的技术操作,会给病人信任感和安全感,现我院多采用在会阴神经阻滞麻醉下行会阴侧切术,在分娩时及缝合伤口时,大大减轻了疼痛,让产妇放松、卸下心理包袱,但应该向产妇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消除紧张心理,争取产妇的密切配合协作可使用松驰疗法,让病人深呼吸、告诉令产妇喜悦的事情,如婴儿的可爱之处等,以分散其注意力,便于操作提高缝合速度,以促进伤口的早期愈合。

    3产后——产妇的心理护理

    产后作为人母的产妇多有一种幸福感和喜悦感,特别是看到可爱的小宝宝出现在眼前时更是欣喜有加。同时也伴有程度不等的疲劳感,需要有足够的休息和丰富的营养,产时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再加上产后尚需要哺乳,我们应给病人创造一个整洁、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保持病室内空气新鲜[2],以利于产妇的休息和睡眠,同时应补充足够的营养,保持产妇的心情愉快,可给一些易消化富于营养的汤质食物以增强产妇的自身抵抗力[1],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和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有的产妇产后因各种原因和婴儿性别不如意,丈夫家人照顾不周等而情绪低落,心境抑郁悲观、 落落寡欢,唉声叹气,不思饮食等[3],这时我们要主动与产妇和家属交谈,了解其心境、互相交换意见,以帮助其解决家庭矛盾,关心照顾和疏导产妇,使其保持心境愉快[1],并告诉其保持愉快的情绪对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和子复旧的重要性以及不良情绪将带来的各种危害等。

    总之,我们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应重视语言美,具有主好的医德医风和职业素质、热情周到地为病人服务[3],当护理产妇时应考虑病人所患疾病的特点,个性心理特征(兴趣、性格等)文化程度、年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要求治疗效果以及有无人格变态等具体情况针对不同病人区别对待。

    参考文献

    [1] 乐杰. 主编. 全国高等学校教材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6.

    [2] 乐杰. 主编. 全国中等卫生学校教材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7.

    [3] 徐惟成. 主编. 全国卫生专业考试技术资格考试指南. 北京:知识出版社. 2003.2., 百拇医药(苏萍 茹仙古丽.阿布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