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84
肺炎病人的诊断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肺炎是指肺实质(包括终末气道、肺泡腔和肺间质等)的炎症。是呼吸系统常见病,在我国发病率高,在各种死因中占第5位。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与下列因素有关:病原体变迁、病原学诊断困难,易感人群结构改变,医院获得性肺炎发病率增高、不合理应用抗生素引起细菌耐药性增高、部分人群贫困化加剧等。现将各种肺炎疾病的观察与护理介绍如下。

    1病例资料

    护士对病人的基本情况(如姓名、年龄等)及所患疾病的情况(如入院诊断、病情轻重等)有所了解后,确定交谈目的及交谈方式。安排合适的环境向病人及知情者询问健康史,重点询问病人病后所感受到的身体不适和出现的心理反应等,以及对医疗护理的要求等,然后进行必要的护理体检。对病人进行健康宣教。

    病例一:赵先生,34岁。4日前受凉后突然寒战高热,体温达39.5摄氏度,以下午和晚间为重。咳嗽、胸痛、咳粘痰,并且逐渐加重,气促,烦躁,四肢厥冷,出汗,急诊入院。体检:体温39.5摄氏度,脉搏120次/分钟,血压75/45mmHg。神志模糊,烦躁不安,口唇发绀明显,右肺下野叩诊浊音、语颤增强、可听到支气管呼吸音,心音钝。心率123次/分钟。腹软,无压痛,双下肢无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