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374
住院患者睡眠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史红 宋芳
第1页

    参见附件(2722KB,2页)。

     【摘要】 目的:了解住院患者的睡眠质量,促进患者疾病的康复。方法:采用“睡眠质量自评量表”评定筛选出有睡眠障碍的住院患者5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治疗护理的基础上给予放松训练,比较两组患者睡眠障碍改善情况。结果:通过调查发现,住院病人睡眠质量较差是一个比较普遍存在的护理问题,严重影响疾病的康复及病人的身心健康。结论:住院病人的睡眠质量较差,多存在短暂的睡眠障碍,加强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可改善住院病人的睡眠质量,促进疾病的早日康复。

    【关键词】 睡眠质量;影响因素;护理

    睡眠是人体的基本生理需要,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科学家证实,睡眠保护大脑,解除疲劳,使人体产生新活力,还与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有密切的关系,对于住院病人,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维持身体的正常生理所起的作用更重要,失眠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其主要原因:(1)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2)睡眠时间规律的改变;(3)陌生的人际关系;(4)对疾病、手术、相关治疗的知识缺乏而引起的焦虑恐惧感;(5)疾病引起的不适感;(6)与家人的分离;(7)其他因素。

    按临床常见的失眠形式有:(1)睡眠潜伏期延长:入睡时间超过30min;(2)睡眠维持障碍:夜间觉醒次数≥2次或凌晨早醒;(3)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浅、多梦;(4)总睡眠时间缩短:通常少于6小时;(5)日间残留效应:次晨感到头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广义的睡眠障碍分为睡眠障碍和异常睡眠,睡眠障碍又包括:失眠症、过度嗜睡、觉醒与睡眠的节律障碍[1]。只有持续1个月以上睡眠紊乱可确诊为精神障碍,而大多数人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短暂的睡眠障碍。但这些短暂的睡眠障碍同样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生理功能,因此,要做好住院病人的睡眠护理。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健康生活的3个支柱,渴望健康,就要充分重视睡眠,住院病人睡眠质量均较入院前差,大多数病人存在短暂的睡眠障碍。

    1对象

    抽查住院病人50例,男25例,女25例;年龄16~60岁;学历:小学17例,初中14例,高中14例,中专9例,大专5例;本科1例。职业:农民10例,工人15例,学生5例,干部5例,其他15例;住院时间7~21天。排除因素:(1)既往有基础慢性病者;(2)既往确诊为精神障碍-睡眠障碍者;(3)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及准备妊娠者;(4)婴幼儿及60岁以上的老人;(5)手术后病人。

    2临床表现

    (1)入睡困难;(2)不能熟睡,睡眠时间减少;(3)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4)睡过之后精力没有恢复;(5)容易被惊醒,有的对声音敏感,有的对灯光敏感。

    3护理诊断

    睡眠形态紊乱。

    4护理

    针对住院患者引起睡眠质量差的原因及各种影响因素如:环境、人际关系、焦虑恐惧、手术、相关治疗、其他因素等,采取相应的护理。

    4.1基础护理

    (1)评估患者的睡眠形态。(2)向患者介绍住院环境、同室病友、主管医生及责任护士。(3)安排有助于睡眠的环境,如保持周围环境安静,避免大声喧哗,关闭门窗,拉上窗帘,病室温度要适宜,被子厚度要适宜。(4)帮助病人建立良好的入睡习惯和方式。避免趴着睡觉,这样很难保持身体处于“中间”状态,而且会引起身体的疼痛和不适。如果非要趴着睡的话,可以把一只胳膊的肘部向上,弯曲着放在枕头以下,这样会减轻背部和颈部的不适。(5)建立比较规律的活动和休息时间表,如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增加白天的活动量,尽量减少白天的睡眠时间和次数。(6)有计划地安排及治疗护理,尽量减少对病人睡眠的干扰:①减少睡前活动量;②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避免饮咖啡、浓茶;③热水泡脚、热水洗澡;④指导病人使用放松技术,如缓慢的深呼吸,全身肌肉放松。(7)限制睡前饮水量,以免夜尿多影响睡眠。(8)向病人讲解疾病、治疗、用药的相关知识,减少病人的焦虑恐惧心理。(9)调动社会支持系统,通知家属及亲戚可以在允许探视的时间来看望病人,减少因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10)做好疾病的治疗和护理,减少因疾病造成的疼痛及不适而引发的睡眠紊乱。

    4.2心理护理

    (1)建立良好的治疗性的护患关系。(2)支持性心理治疗,是最基本的、最普遍的心理治疗措施,其内容包括给失眠者以关心与安慰,向他们解释失眠的性质,说明失眠并不可怕,是可以治愈的;并向失眠者宣讲睡眠卫生知识。(3)放松训练:放松训练是一种有效的辅助性治疗措施,通过身体或肌肉的松弛,可达到心理状态或情绪的放松。可集体训练,也可独立训练。从身体的某一部位开始放松,完成之后再放松邻近的一部分肌肉,如此逐步扩展,最终使全身放松[1]。

    5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治疗护理的基础上,给予放松训练,具体如下。(1)保持病室安静,在每日治疗完成后进行。让患者仰卧或半卧于床上,感到体位舒适,集中精力,注意合作。(2)指导患者如何放松。在指导语的引导下,用肯定、有力的语气首先对患者进行紧张-放松练习,因为只有知道了紧张的感觉,才能更容易体验出什么是放松的感觉,从而学会如何保持这种感觉。(3)放松的顺序。首先从双手开始,然后是双臂、脚、下肢,最后是头部和躯干。(4)具体步骤:①嘱患者深吸进一口气,保持约10s,慢慢地把气呼出来,重复1次,停10s。②放松手部肌肉。嘱患者伸出双前臂,用力握紧拳头约10s,体会紧张的感觉。然后完全放松,可能感到沉着、轻松和温暖,注意体会这些放松的感觉停10s,重复1次。③放松上肢肌肉。用力弯曲双臂,绷紧双臂肌肉,保持10s,然后放松,停10s,重复1次。④放松双脚。绷紧双脚,脚趾用力抓紧,保持10s,放松,停10s,重复1次。⑤放松小腿肌肉。脚尖用劲上翘,脚跟向下紧压床面,绷紧小腿肌肉,保持10s,然后放松,停10s,重复1次。⑥放松大腿肌肉。脚跟向下紧压床面,绷紧大腿肌肉,保持10s,然后放松,停10s,重复1次。⑦头部放松。绷紧额头肌肉,皱紧额头,保持10s,放松,停10s;然后用力闭紧双眼,保持10s,放松,停10s;用力咬紧牙齿,保持10s,放松,停10s;舌头用力上顶上腭,保持10s,放松,停10s。

    最后头部压紧枕头,保持10s,放松,停10s,重复放松头部1次。⑧放松躯干肌肉群。首先向后用力扩展双肩,保持10,放松,停10s,重复1次。接着向上用力提起双肩,尽量使双肩接近双耳,,保持10s,放松,停10s,重复1次,然后用力合紧双肩,保持10s,放松,停10s,重复1次。休息5分钟,重复整个过程。再用结束指导语提示“这就是整个放松过程,现在,你感到身上从下到上每一组肌肉都处于放松状态,请保持这种状态2分钟,你会感到平静安详、全身轻松、舒适,慢慢睁开眼睛,活动你的四肢,你会感到心旷神怡、精神焕发。”

    6结果

    两组患者放松训练前后得分比较见表1(分)

    项目对照组实验组t1t2差别

    入睡困难

    比期望早醒

    白天情绪

    总的睡眠质量56.2

    3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72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