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73
自拟骨伤方I号消肿镇痛及成骨作用的实验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陈锦钊 蔡东岭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425KB,2页)。

     2.2热板法实验[4]

    2.2.1镇痛实验筛选合格小鼠:接通电源热板测痛仪,温度调节至55℃。取雌性小鼠若干,将小鼠依次放入仪器内,小鼠从放在热板上至出现舔后足所需时间作为该鼠的痛阈值。凡舔后足时间少于5 s或多于30 s或跳跃者弃之不用,筛选合格小鼠共60只。

    2.2.2实验动物随机分组:将随机筛选合格的雌性小鼠分为空白对照组,正骨方高、中、低剂量组,每组10只。

    2.2.3给药及测试:以上各组分别依次给予蒸馏水,0.12、0.06、0.03 g/ml自拟骨伤方I号,灌胃给药,剂量20 mL/kg。给药3 d,末次给药后30 min开始测各小鼠痛阈值,如给药后痛阈值超过60 s,则停止测试按60 s。将各组给药后的痛阈值与空白组进行比较。痛阈提高百分率=(用药后痛反应时间-用药前痛反应时间用药前痛反应时间)×100%。

    2.2.4实验结果: 自拟骨伤方I号各剂量组小鼠痛阈值与空白组比较均有所延长,其中自拟骨伤方I号高剂量的作用最强(P<0.01),结果见表2。

    表2自拟骨伤方I号对热板法小鼠痛阈值的影响( ±s,n=12)

    组别剂量/(g/kg)给药后痛阈值/s

    空白组-13.53±7.8

    骨伤方I号高剂量组3.625.62±4.5**

    骨伤方I号中剂量组1.821.78±5.8*

    骨伤方I号低剂量组0.918.92±8.5

    注:与空白组比较,*表示与空白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示与空白组有极显著差异,P<0.01。

    2.3自拟骨伤方I号对家兔实验性骨折模型的成骨作用分析[5]

    2.3.1骨折模型空白的建立及给药取家兔40只,适应性饲养1周后,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分别为空白组(等体积蒸馏水),0.12、0.06、0.03 g/ml自拟骨伤方I号, 剂量20 mL/kg,各组家兔均用3.5%水合氯醛麻醉,两侧前肢剪毛,消毒,无菌条件下用牙科钻在两侧桡骨中段交界处横形钻成宽约为3mm,深入骨髓腔造成骨损伤,缝合皮肤,术后次日开始灌胃给药,连续28d。

    2.3.2方法观测指标分别于给药后第14,28d取各组家兔10只,截取两侧桡骨,包括骨损伤部位及其上、下正常骨质,在X光下测定骨矿物密度,观察骨折处愈合情况。颈动脉采血,测血小板聚集率。

    2.3.3 结果:自拟骨伤方I号各剂量组的骨密度增加与空白组比较均有所延长,其中自拟骨伤方I号高剂量的作用最强(P<0.05),表明自拟骨伤方有加快骨矿沉积速率,提高骨密度,促进家兔骨损伤部位愈合的作用,结果见表3。

    表3自拟骨伤方I号对家兔骨折模型骨密度的影响

    ( ±s,g•cm-3,n=7)

    组别剂量/(g/kg)骨密度(14d)骨密度(28d)

    空白组-0.177±0.0380.267±0.042

    骨伤方I号高剂量组3.60.261±0.043*0.364±0.061**

    骨伤方I号中剂量组1.80.225±0.058*0.291±0.024

    骨伤方I号低剂量组0.90.205±0.0270.275±0.056

    注:与空白组比较,*表示与空白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示与空白组有极显著差异,P<0.01。

    自拟骨伤方I号对家兔骨折模型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给药14d时,自拟骨伤方I号中、高剂量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给药28d后,与模型组比较,自拟骨伤方I号低、高剂量组也有显著性差异(P<0.05)。具体结果见表4。

    表4自拟骨伤方I号对家兔骨折模型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

    ( ±s,%,n=7)

    组别剂量/(g/kg)血小板聚集率(14d)血小板聚集率(28d)

    空白组-78.52±12.6290.54±8.22

    骨伤方I号高剂量组3.650.63±17.55*72.62±9.62*

    骨伤方I号中剂量组1.860.56±11.82*80.52±12.21

    骨伤方I号低剂量组0.972.23±11.1082.51±7.54

    注:与空白组比较,*表示与空白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祖国医学认为,骨折后血离筋脉,瘀积不散,使经络受阻,影响骨折愈合, 愈合的过程就是瘀去、新生、骨合的过程。治宜活血化瘀、续筋接骨、补骨健肌[6]。

    我们自拟骨伤方中,金银花、连翘清热解毒,田七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羚羊骨、赤芍清热凉血,薏苡仁渗湿利水,防风解表止痛,蝉蜕疏风热,熄风解痉。合方共奏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利水消肿之效。现代药理学证明,以清热解毒类药物为主的复方,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菌抗病毒功效,对内毒素具有解毒、灭活的作用,还能有效降低创伤后应激反应中的炎性介质。

    现代医学表明影响骨折愈合最根本的因素是局部的血液供应。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离子交换与小梁骨改建和再吸收,把更多的钙动员出来。一切影响血液供应的因素,都会直接影响骨折愈合过程。

    通过动物试验研究,我们发现自拟骨伤方I号具有显著的消肿及镇痛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2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