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68
产褥期妇女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产褥期是指从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一段时期,一般为6周。产褥期是母体整个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的较差,将会直接影响产妇的身心健康。

    1存在的问题

    1.1生理因素由于在分娩过程中,产妇经受了巨大的身心变化,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如果不加强护理很容易导致异常产褥。如(1)产褥感染:阴道炎,宫颈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附件炎等;(2)产褥期恢复不良:子宫复旧不良,恶露异常或时间延长,尿潴留,便秘,痔疮等;(3)产后出血导致贫血或休克;(4)产褥中暑。

    1.2心理因素在产褥期,随着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和社会角色转变,产妇的心理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经过了10个月的等待和分娩的痛苦之后,终于迎来了孩子的降临,自身也发生了一个角色的变化,即由一个年轻的女孩子转变为一个母亲的身份。既好奇高兴,又迷惑犯愁,情绪波动非常大。如:分娩过程,胎儿的身体状况及性别,如何照顾孩子等,会产生焦虑、抑郁和沮丧的心情。

    1.3社会因素产后医护人员的照顾、夫妻感情、亲属的支持和帮助等都可影响产妇的心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