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61
胸痹患者的中医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笔者通过长期对胸痹患者的临床观察发现,胸痹患者发病大多和情绪有关,提出了对胸痹患者的护理要包括病情观察、临症护理、情志护理、饮食护理和生活护理等几个方面。从而使患者得到更快的康复速度。

    【关键词】 胸痹;护理

    胸痹是指胸部闷痛,甚则胸痛彻背,气短喘息不得卧为主症的一种疾病。其病因多与寒邪内侵,饮食不当,情志波动,年老体虚等有关[1]。现代医学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多属本症范围。本病属内科急症、重症,常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临床上必须及时诊治,有效护理,以缓解病情,减少并发症。本文对胸痹患者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病情观察

    在临床护理中,我们应遵循“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护理原则。患者入院时,护理人员应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发病诱因及经过,发病特点,以便进行有效的预防措施。胸痹发病急,变化快, 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患者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心律、尿量及排便情况。若发现患者有胸痛、咳嗽、气喘、心率失常、面色苍白、汗出肢冷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