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51
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术中配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探讨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术中护理配合。方法:回顾分析我院在非体外循环下行冠状动脉搭桥术56例的手术配合。结果:56例惠者术中、术中手术护理密切配合流畅,有效缩短手术时间,术后患者病情稳定,康复出院。结论:护士是该手术的一个重要环节、应引起护理人员在密切配合中高度重视、熟习手术流程,注重细节,精心做好一切配合。

    【关键词】 冠状动脉搭桥术;非体外循环;手术配合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近年来心血管外科的最新进展,其中微创冠脉旁路移植即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OPCABG),是治疗冠心病重要而有效的方法之一[1]。OPCABG由于不在体外循环下进行,避免了体外循环对机体正常生理状态的干扰,具有创伤小,手术简单,减少术后并发症,术后恢复快等特点,从而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我院自2007年1月至2010年12月,对56例冠心病患者实施了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其中男45例,女11例,平均年龄59.6岁。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手术效果满意,现将手术配合体会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56例患者中,男45例,女11例,年龄43~75岁,平均59.6岁,体重47~89公斤。全组患者心绞痛分级,2级者l2例,其余均在3~4级。术前均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二支病变16例,三支以上病变40例,搭桥数1~4根。

    1.2手术方法

    采取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患者取仰卧位,经胸骨正中切口人路,通过取一段病人自身的血管如左乳内动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