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534
兰索拉唑与H2受体拮抗剂治疗消化性溃疡疗效对照研究的Meta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刘锐锋 李元文
第1页

    参见附件(2118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兰索拉唑(lansoprazole)与H2受体拮抗剂治疗消化性溃疡疗效的差异。方法:应用Meta分析对9项研究消化性溃疡的效果进行同质性检验和合并效应量的估计。结果:(1)同质性检验:x2=6.5,自由度8,P>0.05。(2)合并效应量的估计:OR合并95%可信区间为3.07-8.78。OR合并的检验: x2=37.7,P<0.01。结论:兰索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优于目前常用的H2受体拮抗剂, 兰索拉唑在治疗消化道溃疡疗效方面较其他已上市的H2受体拮抗剂都要好,且不良反应较少,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兰索拉唑;消化性溃疡;Meta分析;质子泵;H2受体拮抗剂

    Meta-analysis of effectiveness of lansoprazole and histamine H2 antagonists in treatment of active peptic ulcer and bleeding

    LIU RuifengLI Yuanwen

    (Zhongshan People’s Hospital in Guangdong Province Zhongshan528403)

    【Abstract】AIM: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 of efficacy between lansoprazole and histamine H2 antagonists in treatment of active peptic ulcer and bleeding. METHODS: The efficacy of lansoprazole or histamine H2 antagonists in treatment of active peptic ulcer and bleeding was analyzed by Meta-analysis in homogeneity test and combined test in 9 studies. RESULTS: Homogeneity test showed that the cited studies were homogeneous withχ2=6.5,P<0.01; and in combined test, the combined OR=5.19 and its 95% confidence interval was in 3.07-8.78(χ2=37.7,P<0.01).CONCLUSION: lansoprazole is a very effective and well-tolerated proton pump inhibitor and it is worth of being recommended for administration in patient’s wit active peptic ulcer and bleeding.

    【Key words】lansoprazole; peptic ulcer hemorrhage; histamine H2 antagonists; Meta-analysis; proton pumps;

    兰索拉唑(lansoprazole),是一种强抑制剂,又称质子泵抑制剂(PPI)。其作用特点为选择性抑制胃壁细胞的H+-K+-ATP酶,作用于胃酸分泌最后关键的一步,因而减少基础胃酸的排出量,抑制组胺,五肽胃泌素,乙酰胆碱的功能的分泌,且还有杀灭幽门螺杆菌(Hp)的作用。兰索拉唑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均有明显疗效。本研究通过对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对照研究进行Meta分析,以探讨兰索拉唑与H2受体拮抗剂之间疗效的差异。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入选标准

    (1)公开发行的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并且所有文献都是来源于CNKI;(2)发表于消化科、临床药物、药学及临床期刊中;(3)发表的年限是从1994年至2009年;(4)论文内容为兰索拉唑与H2受体拮抗剂的对照研究;(5)论文当中一般资料齐全。

    1.2一般情况

    按以上标准,收集论文的载体是苏州医学院学报、医师进修杂志、中国新药杂志、郧阳医学院学报、社会药学、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河南职工医学院学报、滨州医学院学报、医药导报等。共收集论文9篇,均为兰索拉唑与常用H2受体拮抗剂的对照比较研究,对照组药物涉及雷尼替丁、法莫替丁、西咪替丁等。治疗时限为2-8周。具体资料见表1。

    2统计学分析方法

    2.1采用Peto法计算每项研究实验组的实际阳性数ai的理论数Ei、实际阳性数与理论数之差(ai-Ei)及其平方(ai-Ei)2、ai的方差Vi、比值比(OR)及各列之纵向合计(Σ)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1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