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48
浅谈色彩心理学在手术室工作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现代手术室集患者的手术、治疗、诊断、抢救于一身,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医生和护士都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和生理压力。室内环境中的色彩可以引起人们的心理变化,支配人们的情感,平衡人们的心态,使人们从钝化的感觉中解放出来。了解色彩的功能特性以及色彩带给人们的生理、心理学效应,在手术室的环境设计和日常工作中正确的加以运用,可以稳定手术人员的情绪,缓解疲劳,抑制烦躁,调节情绪,改善机体功能,提高工作效率,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安全保证。色彩心理学的有效运用也可给患者缓解紧张疼痛的感觉,使手术更加顺利进行。

    【关键词】色彩心理学;手术室

    现代手术室是医院对病人实施手术治疗、检查、并担负抢救工作的重要场所,无论是手术医生或是手术室护士在工作中都承担着重大的责任。长时间的进行手术会给手术团队的所有成员带来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压力。

    色彩作为一种视觉元素,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色彩的直接心理效应来自色彩的物理光刺激对人的生理发生的直接影响。通过对色彩合理的运用,可以稳定工作人员的情绪,缓解疲劳,抑制烦躁,调节情绪,改善机体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从而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安全保障。色彩心理学的有效运用也可给患者缓解紧张疼痛的感觉,使手术更加顺利进行。
, http://www.100md.com
    1色彩心理学

    1.1色彩

    人类对色彩的早期认识源于对大自然的崇拜和敬仰。1666年,英国著名物理学家牛顿进行了著名的色散实验,使得色彩光学原理得以进一步发展,他通过玻璃三棱镜将太阳光分解成了从红光到紫光的不同色光,发现白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灯等各种不同波长的光组成。因为有了光我们才能感知色彩,从而获得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光和色是自然存在的有机整体,光是色的先决条件,色是光的感知结果。人眼的视网膜上有两种感色细胞,一种是锥体细胞,一种是杆体细胞。锥体细胞能分辨颜色,但它必须有一定的光线,称为“明视觉”。杆体细胞只分辨明暗,不分辨颜色,称为“暗视觉”[1]。一个人的锥体细胞越发达,那么他分辨颜色的能力就越强。进入眼睛的光可以是从太阳或电灯等光源发出的光,但更多的是反射光或透射光。在物理学上,光是属于一定波长范围内的一种电磁辐射,由于辐射是以起伏波的形式传递的,所以光又以波长来表示。当光刺激眼球内侧的视网膜时,视神经会将这种刺激传至大脑的视觉中枢,从而产生色的感觉,一旦这种感觉联系到了物体,我们就能辨清色彩了。
, http://www.100md.com
    波长与色彩的关系如下:

    红——770-622nm

    橙——622-597nm

    黄——597-577nm

    绿——577-492nm

    蓝——455-390nm

    紫——455-390nm

    1.2色彩心理学概念

    色彩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是复杂的。色彩心理学是通过颜色来研究人类心理活动的科学[2]。色彩心理学是十分重要的学科,在自然欣赏、社会活动方面,色彩在客观上是对人们的一种刺激和象征;在主观上又是一种反应与行为。色彩心理透过视觉开始,从知觉、感情而到记忆、思想、意志、象征等,其反应与变化是极为复杂的。色彩的应用,很重视这种因果关系,即由对色彩的经验积累而变成对色彩的心理规范,当受到什么刺激后能产生什么反应,都是色彩心理学要探讨的内容。
, http://www.100md.com
    1.3色彩对人们心理活动的影响

    色彩特别是室内的色彩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影响着人们的精神和情绪。色彩的心理作用是通过人的视觉得到的。在室内红色的环境中,人们的心跳加快,脉搏跳动次数增加;在室内蓝色的环境中,心跳减弱,脉搏跳动次数减少。因为红色给人血、热情、浪漫、火、旺盛、暴力、愤怒等方面的联想。蓝色给人天空、冰雪、宁静、安全、天堂、悲伤、弱小等方面的联想。色彩作为视觉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能够在瞬间引起人们的注意,我们的思维在受到色彩刺激时,会对生活经验和环境事物进行联想,进而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变化。色彩在更多时候是人对自然和社会的一种感观经验。颜色的情感反应有让人心理上感觉暖与感觉冷之分;有软硬感、轻重感、动静感、薄厚感、干湿感、远近感、性别感等。

    2手术室工作中的色彩心理学应用

    2.1手术室建筑的色彩

    为了满足人们视觉的生理平衡和大脑的心理平衡互补色的搭配及其重要。室内环境中存在着色彩后象现象。当人们注视红色后,再看一种中性色或白色,就会有一种绿色的感觉。因此说红色的后象色为绿色。这种补色后象使人们获得心理上平衡和使眼睛得到休息。手术医生在手术过程中,长时间注视红色的血液,心理与视觉容易疲劳从而引起烦躁、心跳加速等现象[3]。
, http://www.100md.com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色彩专家率先将“色彩调节”技术,应用于医院的手术室中,将白墙刷成绿色,这种改动不但稳定医生的情绪还可消除医生久视血红色的视觉疲劳,从而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绿色是大自然的象征,除了天空和江河海洋外,绿色所占的面积最大,孕育着勃勃生机,象征着和平、安全、安详、新鲜等。这一应用一直沿用至今。现在大部分医院的手术室墙面地面等全部应用为深绿色。随着绿色的广泛应用,绿色已经成为手术室的专用颜色,成为现代手术室的代表。

    2.2手术室的设计色彩

    以前的医院总是给人冰冷可怕的感觉。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制服,会让病人产生忧郁不安的感觉。特别是手术室在白色的环境中格外地让人联想到死亡、恐怖和悲伤。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医学界越来越重视心理因素致病。因此在手术室工作中,正确的运用色彩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的产生。如当一种神经纤维处于兴奋状态,而另外两种相对处于抑制状态,那么就产生一种原色觉,如果两种或三种神经纤维都处于兴奋状态,那么就产生综合色觉。如:当“红”神经纤维受到红光刺激而兴奋时,“绿”“蓝”两种神经纤维相对处于抑制状态,则产生红色觉;当“绿”或“蓝”神经纤维受到绿光或蓝光的刺激而兴奋时,则产生绿或蓝色觉。又如:当“红”“绿”两种神经纤维同时受到红光和绿光的刺激而兴奋,而“蓝”神经纤维相对处于抑制状态时,则产生黄色觉;当“红”“蓝”两种神经纤维同时受到红光和蓝光的刺激而兴奋,而“绿”神经纤维相对处于抑制状态时,则产生晶红色觉;当“蓝”,“绿”两种神经纤维同时受到蓝光和绿光的刺激而兴奋,而“红”神经纤维相对处于抑制状态时,则产生青色觉;当“红”、“绿”、“蓝”三种神经纤维同时受到红、绿、蓝三种色光的刺激而兴奋时,则产生白色觉。如果三种神经纤维受三原色光等量刺激程度逐渐减小,又会产生不同明度的灰。如果三原色光的刺激量等于零,也就是不存在任何色光刺激,那么就产生黑色觉。以上是由三原色光等量的刺激引起的色感,如果改变三原色光的光量和混合比例,必然引起三种神经纤维兴奋与抑制程度的差别,从而产生千变万化的色彩感觉[4]。扬•赫姆霍尔兹认为三种神经纤维受到光的刺激后而产生的兴奋与抑制是相对而言的,实际上,当每一种神经纤维受到对应的原色光刺激而处于强烈兴奋状态时,另外两种神经纤维受到此光刺激后也同时兴奋,不过兴奋的程度比较低,所以每种颜色实际上都含有一定的白光成分,即有明度的感觉。将手术时给患者使用的床单等设计为蓝色,特别是不需要全麻的的清醒病人,能够让他在术中可见的范围内充满蓝色布景,可以让患者感觉时间过得很快[5]。因为蓝色是一种后退色,并具有镇静效果。绿色对人们的神经系统有镇静和镇痛的双重效果,可以缓解精神上的紧张感和肉体上的疼痛感[5]。因此将手术室护士的制服设计为绿色,既可以解除手术医生因长时间手术操作带来的疲劳感和紧张感,又有缓解患者对疼痛的记忆感觉。因为有些疼痛并非身体具体的生理疼痛。心理学家指出“当大脑受到过于强烈的疼痛刺激时,这一刺激可能会转化为记忆铭刻在大脑中,以至于一旦出现类似场景,唤醒相关记忆,大脑中又会出现疼痛的感觉并将其通过神经传送到相关部位”[6]。从而增加患者的安全感。
, 百拇医药
    3小结

    综上所述,色彩引起人们心理上的变化,支配人们的情感。手术室的工作以色彩心理学为基础进行调整,有助于提高手术医生的工作效率,增加手术的安全系数。使患者不在对手术感到恐惧,能够更加配合手术治疗,改善个体的健康状态。

    参考文献

    [1] 张如画等.设计色彩.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0

    [2] (美)费伯 •比伦.照明、色彩与环境的科学化.任慧丽译.北京;新时代出版社,1988

    [3] (日)原田玲仁.色彩心理学 .郭勇译 .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4] 赵国志.色彩构成 .沈阳;辽宁美术出版社,1997, http://www.100md.com(于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