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37
腹腔镜手术期间心律失常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气腹时出现心律失常的原因及有效治疗。方法:21例出现心律失常的患者,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阿托品0.3—0.5mg,合并血压下降者给予麻黄素。室早者给予利多卡因,并同时做相应其他处置。结论:本组21例患者通过上述处置均顺利完成手术,无严重麻醉及手术并发症。故腹腔镜手术在预防得当,严密观察和及时治疗下安全系数可以大幅提高,值得广泛推广使用。

    【关键词】腹腔镜;气腹;心律失常

    我院在两年期间施行219例腹腔镜手术,其中21例在气腹过程中出现心律失常,现将对其发生原因和防治情况探讨如下:

    1一般资料

    本组21例在腹腔镜手术期间出现心律失常的病患,男11例,女10例,年龄25—47岁;手术类型包括胆囊切除术13例,妇科手术8例。21例患者术前心电图正常,无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肺疾病,肝肾功能正常,电解质均无异常。术前30min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和阿托品0.5mg。常规监测BP、HR、ECG、PETCO2、SPO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