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35
黄芪种质资源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黄芪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重要的药用资源。本文从黄芪栽培的关键技术措施、种类资源、种源与种质几个角度简要探析了黄芪种质资源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黄芪;种质资源;研究进展

    黄芪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重要的药用资源。具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生肌之功能。主产东北、华北地区,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栽培。已成为丘陵山区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民收人的好项目。今年来不断深入对黄芪药理作用的研究,其药用范围也在不断拓宽,一次加大了对黄芪的需求量。由于长期过度采挖,致使野生黄芪资源几近枯竭,以野生为主已不能满足人们保健的需要。开展黄芪种质资源的研究很有必要。

    1黄芪栽培的关键技术措施

    1.1深耕细耙,增施有机肥

    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渗水力强的砂质壤土,冬前深翻50cm以上,以打破原来的土壤层次,加深活土层,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培创有利于根部伸展的土壤基础。地翻好后,耙成公路形,地周围挖好排水沟,以防存水烂根。注意前茬以地瓜、萝卜、玉米为好,不选豆茬地、花生地。亩施优质圈肥10000kg、复合肥l00kg,结合深翻,施入底层。

    1.2选用优良品种,进行种子处理

    选用优质高产多倍体新品系-文黄11,该品种地上分枝少,地下根条肥大,条直,侧根少,须毛少,产量高,干品亩产664kg。

    黄芪种子外被有果胶质角质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