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532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临床诊断中的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陈丽 邱日锋
第1页

    参见附件(2584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2007 年2 月~2010 年9月经彩色多普勒超声确诊为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患者51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观察组对照组比较,左肾静脉狭窄段内径、左肾静脉狭窄段流速、近肾门段流速左肾静脉近肾门段内径与狭窄段内径的比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 01)。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具有操作简便、安全、准确性高、无痛苦、并可作动态观察等优点,可作为目前诊断该病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超声;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临床诊断

    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又称胡桃夹现象,是指左肾静脉在汇入下腔静脉的行程中,穿过肠系膜上动脉和腹主动脉之间的夹角或腹主动脉与脊柱之间的间隙,受到挤压而引起血尿、蛋白尿、左腰腹痛等一系列症状的疾病。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诊断中的价值,我们对从2007 年2 月~2010 年9月经彩色多普勒超声确诊的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患者51例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51例患者均为门诊或住院病例,其中男29例,女22例,年龄6~16 岁,平均8.2±1.7岁。临床表现为镜下血尿33例, 肉眼血尿18 例, 22例同时有蛋白尿, 伴有左腰痛7例、左下腹或左睾丸坠痛11 例, 合并十二指肠淤积症3例,合并精索静脉曲张症5例。选则同期在门诊健康体检的尿检正常的51人为对照组,其中男27例,女24例,年龄5~17 岁,平均8.7±2.1岁。

    1.2方法采用HDI5000 、GELOQIG3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4MHz。检查前,受检者空腹8h 以上,取仰卧位经上腹部横断面及纵断面扫查,清晰显示腹主动脉(AO)、肠系膜上动脉(SMA) 及左肾静脉(LRV)后,测量AO 与SMA 之间LRV 前后径 (b) 及其前方LRV 最宽处内径(a) ,峰值血流速度 (Vp )、峰值血流加速时间(A T ),并计算内径比值。

    1.3统计方法所有数据输入SPSS13.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结果

    左肾静脉狭窄段内径、左肾静脉狭窄段流速、近肾门段流速,观察组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 01)见表1。左肾静脉近肾门段内径与狭窄段内径的比值观察组为4.31±3.86, 对照组为2.26±3.25, 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t= 2.90, P<0.01)。

    表1对照组和观察组左肾静脉狭窄段、近肾门段内径及流速比

    组别内径(cm)流速(cm/s)

    左肾静脉狭

    窄段近肾门段左肾静脉狭

    窄段近肾门段

    观察组0.16±0.070.69±0.2783±2721±3

    对照组0.27±0.080.61±0.2642±1118±5

    t7.391.5210.043.67

    P<0.01>0.05<0.01<0.01

    3讨论

    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多见于儿童青少年及体型瘦长的成人。正常情况下, 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之间的夹角为50°~60°,其间有脂肪、淋巴结及腹膜等填充,肾静脉不易受压。先天性左肾静脉位置异常者,儿童生长迅速,脊柱过度伸展,使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之间的夹角变小,从而引起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

    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临床表现主要是间断性镜下血尿(本组占64.71%)或肉眼血尿(本组占35.29%),直立性蛋白尿(本组占43.14%),一般在运动后症状加重,也可伴有腰痛、左下腹部不适或左睾丸坠痛等。产生血尿的原因是,各种原因导致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之间夹角变小,导致左肾静脉向后牵拉等均可引起左肾静脉受压,致使挤压点远侧淤血扩张肾静脉,扩张的肾静脉与肾盂肾展粘膜下血管有交通支,通过交通支使肾盂肾盏粘膜下静脉窦内压力升高导致破裂出血[1]。有专家认为LRV 与IVC 压力梯度> 5~6cmH2O 时出现血尿。LRV 受压必然影响生殖静脉的回流, 男性主要为不同程度的左侧精索静脉曲张, 因此对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患者应常规行无创的血管多普勒超声检查[2]。LRV 受压也可影响女性生殖静脉, 出现不同程度的腰痛、盆腔不适和月经增多等临床症状[3] 。

    超声检查是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的最佳影像学方法之一,超声能直接显示仰卧位和直立状态下左肾静脉长轴,并能测量AO与SMA夹角的大小、该处LRV内径、SMA两侧左肾静脉的内径。不仅能清楚观察受压血管的形态、结构,还能准确提供其血流动力学变化情况的信息,有助于诊断,并可利于动态观察,易被患儿及家属接受。本组资料显示,观察组左肾静脉狭窄段内径较对照组窄,左肾静脉狭窄段流速、近肾门段流速较对照组快,左肾静脉近肾门段内径与狭窄段内径的比值,观察组较对照组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

    一般认为,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的临床诊断标准是:①一侧肾出血,尿钙正常;②尿中红细胞形态正常;③肾活检极少量变化;④腹部超声检查可见主左肾静脉受压,且扩张部血管直径达狭窄部直径2倍以上,左肾静脉与下腔静脉的压差在5cmH2O以上。但有文献报道将扩张部血管直径达狭窄部直径2倍以上作为诊断标准,多数人尿检及临床体征均无异常, 易出现假阳性,因此专家建议伸位检查扩张部血管直径超过狭窄部直径3倍作为诊断标准[4,5] 。本资料中, 左肾静脉近肾门段内径与狭窄段内径比值>4.0,因此认为左肾静脉近肾门段内径与狭窄段内径比值>4.0,结合临床表现如血尿、体位性蛋白尿、腰痛, 尿中红细胞形态正常, 并排除泌尿系感染等疾病可诊断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目前认为,该综合征无需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SMA 与AO之间脂肪及结缔组织增多, 症状可自行消失。

    注意的是,胡桃夹综合征也可见于正常儿童和其他肾小球肾病患者中,肾小球肾病患儿也仅表现为发作性无痛性血尿,以排除肾脏疾患所致的血尿。部分正常儿童在超声检查中也可出现胡桃夹现象,但多次尿检均无明显异常,因此必须结合临床症状及其他检查多方面考虑。

    总之,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具有操作简便、安全、准确性高、诊断迅速、无痛苦、并可作动态观察等优点, 可作为目前诊断该病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崔一萍.彩色多普勒B 超对胡桃夹现象33例诊断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8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