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19
37例老年人患胆囊炎临床分析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探讨性分析老年人患有胆囊炎的症状及临床治疗。方法:对近半年来我科就诊的37例老年胆囊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37例老年患者中,31例经腹腔镜手术痊愈,4例进行开腹手术后也有明显好转,2例无明显转变。结论:急性期多属肝胆湿热,慢性期多属肝郁气滞。采用清热、利湿、疏肝、通下之法,收到较好疗效。

    【关键词】 老年人;胆囊炎;临床治疗

    急性胆囊炎起病急,中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疼痛可放射到右肩,多发生在夜间,以饱餐和脂餐为诱因,一般症状比较严重,发作后要及时治疗[1]。目前治疗针对其不同病因以及患者的具体病情,分别采取保守治疗和(或)胆囊切除术、胆囊黏膜剔除术、胆囊造瘘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2],因此本文对37例老年患有胆囊炎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37例老年患有胆囊炎的的患者中,男19例,女16例,年龄60岁~89岁,平均年龄73.1岁,发病时间为术前11 h~14 d。

    1.2诊断标准胆囊炎多发生于有结石的胆囊,也可继发于胆管结石和胆管蛔虫等疾病,多由化学性刺激和细菌感染等因素引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3 字符